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久樘開發屬著名表徵 雙胞案法院判決勝訴

久樘開發6日召開記者會,公開智慧財產法院判定勝訴結果。(記者謝平平/攝影)
久樘開發6日召開記者會,公開智慧財產法院判定勝訴結果。(記者謝平平/攝影)

【記者謝平平/台中報導】台中地產界近2年出現的「久樘」雙胞案,智慧財產法院在10月底判決出爐,久樘開發勝訴。該公司總經理陳俊維表示,公司由父親陳梓旺以母親嫁妝4,000元創業起家,家人不會分家、也不會賣掉久樘的商標。

律師高鳳梓表示,《商標法》與《公平交易法》都以保護消費者為主,勝訴關鍵為「久樘被法院判定為『著名表徵』」;未來,與久樘開發撞名的「久樘建設、久樘營造」只能拿來報稅使用,但不得對消費者做行銷,包括露名於名片、網頁、廣告等。

久樘開發董事長陳梓旺當年從4,000元起家,自己買材料做板模,從小案子開始接起,逐漸奠定基礎、並且闖出名聲。特助李晉豪表示,鬧出雙胞案後,公司不斷接到民眾要求為「久樘建設」社區進行修繕,自己則接到同業來電恭喜「喬遷」、「聽說久樘開發賣掉了?」,金融機構查詢「土地融資」的電話,十分困擾。

陳梓旺衡量消費者權益之下,在今年1月委託律師向智慧財產法院提起排除侵害商標權行為等事件之民事訴訟。

2017年10月30日,法院判決禁止「久樘營造股份有限公司」及「久樘建設股份有限公司」使用相同或近似於「久樘」字樣之招牌、名片、廣告、網頁或其他行銷物品,或從事其他為行銷目的而使用相同或近似於「久樘」字樣之行為,並應除去及銷毀含有相同或近似於「久樘」字樣之招牌、名片、廣告、網頁及其他行銷物品。

久億機構創立於1988年,旗下包含久樘開發、旺庭建設、久億營造等地產相關產業,關係企業包含頂級民宿樹也Villa、星享道酒店、文華道會館、璽龍茶等。近30年來,在施工品質上備受客戶肯定,「久樘」在消費市場有相當明顯的標誌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