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俄羅斯涉禁藥醜聞 無緣2018年韓國冬奧

IOC奧運會主席巴赫。(Getty Images)
IOC奧運會主席巴赫。(Getty Images)

【記者宇寧、陳煜齊/綜合報導】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主席巴赫(Thomas Bach)6日在紀律委員會上宣布,由於涉入2014年索契冬季奧運禁藥醜聞,將禁止俄羅斯以國家隊名義參加2018年的韓國平昌冬奧,但允許俄羅斯選手以個人身份申請參賽。國際奧委會還對俄羅斯奧林匹克委員會處以150萬美元(約4千5百萬新台幣)的罰款。

IOC經過多年調查後發現,俄羅斯長期以國家主導選手使用禁藥,在主辦索契冬奧期間,更透過偷換藥檢樣本以規避檢查,因此祭出重罰。不過IOC也指出,未牽涉禁藥事件的俄羅斯選手將會受邀參賽,但他們將無法使用俄羅斯國旗或演奏國歌,而改由IOC會旗、會歌取代。此外,俄羅斯前體育部長、現任副總理穆科特(Vitaly Mutko)因牽涉禁藥醜聞,將終身不得出席任何奧運活動。

IOC紀律委員會主席施密德(Samuel Schmid)說,「俄羅斯運動員2014年奧運會期間服用禁藥的行為是在俄羅斯體育部的指揮下做的,這就是為什麼俄羅斯時任體育部部長的穆科特應為該國體育系統的失敗負責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