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促轉擬改校、路名 政院:沒這回事

對於校名和路名都將改名,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沒這回事,這是製造對立」。(大紀元資料室)
對於校名和路名都將改名,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沒這回事,這是製造對立」。(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通過後,全台灣校名有「中正」的學校,可能要改名。中正大學表示,將等教育部進一步的政策指示,再決定如何因應。對此,教育部回應,後續會跟學校、地方政府依條例內容做適法上的研處。不過,對於校名和路名都將改名,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沒這回事,這是製造對立」。

立法院前(5)日通過的促轉條例第5條寫明:「出現於公共建築或場所之紀念或緬懷威權統治者之象徵,應予移除、改名,或以其他方式處置之。」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昨(6)日續審議教育部預算,此案受到外界關注。

根據教育部統計,從幼兒園到大學,國內共34校取名中正,以國小18校最多,其次是國中7校、幼兒園4校、高中職3校、軍校1校(中正預校)、大學1校(中正大學)。

有人從小念「中正」 母校都需改名

不過「中正」校名遍佈,國小到大學都有,台北市中正國中是北市的明星國中,包括藝人林志玲、陳漢典等都是校友。校長余國珍說,由於北市同時有中正國小、中正國中及中正高中,有極少數校友從國小、國中、高中到大學,都念中正,一旦改名,他們從小到大的母校都要跟著改名。

教育部長潘文忠在會前受訪表示,學校屬於「公共場所」,促轉條例相當明確,必須要依法處置,後續會跟學校、地方政府依條例內容做適法上的研處,至於校內的蔣中正銅像,條例內容確實提到,公共場所威權的文物必須處置,一樣需和相關單位做適法性上的研處。

中正大學主任秘書吳明儒則說,全台不只是中正大學叫「中正」,還有很多國中、國小,教育部應該會擬出一套綜合判斷的措施,校方會等待教育部正式來函,再決定該如何因應。

不過,立委、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召委陳學聖認為,促轉不能只談蔣中正的過而不論他的功,話語權更不應全在執政黨手上,因此他下周將排案,要求教育部、文化部和故宮針對轉型正義進行報告,談蔣中正的功過,也激發大家對於轉型正義的討論。

教委會的相關部會都跟蔣中正很有關係。陳學聖舉例,像是國寶是蔣中正計畫帶來台灣的,護送故宮國寶來台的是國民黨軍,若有功,那是否也該在故宮幫蔣中正立銅像?他認為,這些都應該被討論清楚、被更加釐清,至於教育部管轄學校、文化部管文化設施,這些該如何進行轉型正義,應被廣泛討論。

立委柯志恩說,若全國以「中正」命名的道路、公園、建築、橋梁、區里也都要一一改名,又聽聞10元硬幣也要去除,身分證、戶籍、公司行號、所有地址、地圖的變更,大概要耗費幾億的成本吧?而這恐怕是其他各國未曾發生過的瘋狂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