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賴揆宣戰空汙 中火燃氣2023年完成

台灣中南部空汙問題嚴重,台中火力發電廠(圖)原定2025年以燃氣發電取代燃煤發電,行政院長賴清德昨日決定提早至2023年完成。(中央社)
台灣中南部空汙問題嚴重,台中火力發電廠(圖)原定2025年以燃氣發電取代燃煤發電,行政院長賴清德昨日決定提早至2023年完成。(中央社)

【記者郭曜榮、黃玉燕/綜合報導】台灣中南部空汙問題嚴重,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昨(6)日率領8位立委赴行政院拜會行政院長賴清德,就解決空汙問題交換意見。會後蔡其昌轉述,台電台中火力發電廠原定2025年以燃氣發電取代燃煤發電,賴清德決定提早至2023年完成。

台灣中南部空汙問題嚴重,台中火力發電廠原定2025年以燃氣發電取代燃煤發電,行政院長賴清德(圖)昨日決定提早至2023年完成。台灣中南部空汙問題嚴重,台中火力發電廠原定2025年以燃氣發電取代燃煤發電,行政院長賴清德(圖)昨日決定提早至2023年完成。(記者陳柏州/攝影)

中南部空氣品質拉警報,蔡其昌轉述,賴清德提到,自己接任行政院長的責任就是解決問題,生命三大要素是「陽光、空氣、水」,因此希望空汙問題能在本月提出對策,向社會報告,「不解決問題絕不停止」,澈底跟空汙宣戰。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近日宣布,本月17日將串聯南部反空汙大聯盟,在台中與高雄兩地同步舉辦「1217反空汙抗暖化大遊行」。蔡其昌表示,解決空汙問題雖非一蹴可幾,但全台灣的鄉親都希望速度加快,例如台中火力發電廠用燃氣取代燃煤,賴揆已宣誓提早2年實行,對於台中市長林佳龍要求台中火力發電廠降載24%,賴揆也表示支持,並指示跨部會研商,希望把環保署現行「14+N」的汙染源防制計畫期程縮短。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前中)6日與多名立委,到行政院拜會院長賴清德,雙方就中台灣空汙防治及改善議題進行討論。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前中)6日與多名立委,到行政院拜會院長賴清德,雙方就中台灣空汙防治及改善議題進行討論。(中央社)

另對於空汙預算,賴揆日前指若地方要求變更補助依據,可請環保署根據汙染源、人口及其他因素重新討論。蔡其昌提到,若行政院要動支特別預算,會中9位立委都說會全力支持,賴清德表示會慎重考慮,盼不分藍綠一起防制空汙。

此外,在移動汙染源方面,賴清德也向立委表示,盼現存的100萬輛二行程機車能在2019年底全數淘汰,包括老舊柴油車也能加速汰換。

賴清德在6日與立委會商前,5日傍晚先召開跨部會會議整合意見,行政院人士指出,對於台電燃煤的排放標準是否排除《空氣污染防制法》的限制,經濟部與環保署有不同意見。但有與會人士透露,台電的排放不可能不受限制,由於《空污法》修正草案即將提報給行政院院會,賴清德在會中請環保署就該修正案,與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協調,如何在修法文字上做調整。草案下週也將彙報民進黨團,聽取各方意見後,盼提前在立法院臨時會中提出。

推2支煙囪提早不冒煙 林佳龍重申與賴揆一致

近日有關台中火力發電廠空汙管制問題,有媒體揣測台中市長林佳龍與行政院長賴清德看法不一致。林佳龍6日重申,市府與中央的能源政策一致,將要求台中火力發電廠2座天然氣機組建設期程,要提早3年完工,讓運作中的5支煙囪、2支停止運作,可大幅降低汙染源。

市議員陳世凱6日質詢台中火力發電廠相關議題,林佳龍答詢指出,國內總發電量中,燃煤發電占三成,因此現在就要推動能源轉型,但在能源轉換過程如何確保不缺電,涉及「正確資料」的提供,才能避免外界誤解。

林佳龍提到,日前立委盧秀燕質詢賴院長時,舉出經濟部、台電提供資料提到,「2020前能源轉換有困難、燃煤將增加5%」;他強調,「台電必須為這份公文負起責任」,他與環保署長李應元討論過,這份資料是錯誤的,燃煤重新檢討後,應會降低1~2%,並不會增加5%;這其實是建立在錯誤數字上的假議題。

關於台電正投資台中火力發電廠興建2座天然氣機組,林佳龍表示,6日下午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與中部立委拜訪賴院長,將對台電提出具體要求;台電原訂2025年完成2座天然氣機組,但市府研究後認為,「提早3年完工是可行的」;因此將進一步爭取台電提早於2022年完工,如此可讓第1~4號燃煤老舊機組提早退場,也就是說,目前運作中的5支煙囪,會有2支停止運作。

「不只減煤、更要減排!」林佳龍也強調,市府一方面督促台中火力發電廠改善設備,一方面也給予合理改善時間,希望台中火力發電廠確實依照《臺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進行減煤、減排,加速設備改善期程。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回應外界質疑表示,林市長刪減台中火力發電廠生煤許可量來管制空汙,獲得賴院長支持,更指示台電盡量配合市府,行政院也會將全國供電規劃盤整好。該新聞報導指兩人互槓,並非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