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10年內農藥減半 農委會提3策略

農委會6日在台北舉行「農藥逐年要減量食安環保必加值」記者會,將推動十年化學農藥減半政策。(中央社)
農委會6日在台北舉行「農藥逐年要減量食安環保必加值」記者會,將推動十年化學農藥減半政策。(中央社)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由於芬普尼農藥雞蛋事件,突顯農藥環境用藥食安風險,日前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宣示,預計在10年後,也就是2027年,達成全國農藥使用量減半的目標。農委會6日提出3策略、10點措施,包括盤點高用量高危害化學農藥清單,評估淘汰之可行性、鼓勵農民團體聘用實習植物醫師,精準合理用藥、非農業用地禁用除草劑等。

根據農委會統計,2014年至2016年3年間,全台農藥總用量為9,139公噸。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說,農藥10年減半,有3大策略,包含「強化綜合管理、鼓勵友善農業,汰除風險農藥、強化分級管理,以及制定配套法則、逐步達成減半」。

他表示,台灣使用量最大的農藥是除草劑,例如嘉磷賽,年用量超過1千公噸,巴拉刈年用量也在360公噸以上,固殺草則在120公噸以上,是主要減量對象,調查發現,有5%的除草劑是用於非農地之上,包括道路、公園、校園除草,其實這都逾越了農委會公告的除草劑使用範圍,現已行文給地方政府,要求加強管理,非農地不得再用除草劑。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說,若落實非農業用地禁用除草劑,預計每年能減少約450公噸的非必要化學農藥用量,未來期望結合科技開發適用的除草設備,鼓勵各地方組除草大隊,用人工除草替代化學藥劑。

至於目前有無開罰案例?農委會表示,開罰屬地方政府職權,目前還不知道有無開罰,之後會加強督導。

陳吉仲表示,農委會也將擴大推動農藥代噴制度,由專業代噴人員精準拿捏農藥用量,替代農民自行施用,降低超量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