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天津火災頒禁令 網友:學北京「排華」?

12月1日,天津河西區一幢大廈的38層發生火災,造成至少10人死亡。(網友提供)
12月1日,天津河西區一幢大廈的38層發生火災,造成至少10人死亡。(網友提供)

【記者林詩遠/綜合報導】北京大興區公寓大火後,全市大排查驅逐「低端人口」引發民怨仍未平息,另一直轄市天津也在高樓火災後開始所謂「安全隱患排查」,部分禁令引發質疑天津是否也將清退「低端人口」。

據中共官媒報導,天津市建委、市規劃局、市國土房管局,4日聯合發布《關於房屋建築安全有關事項的公告》,推出「21條禁令」加強房屋建築安全管理,當中包括嚴禁出租違法建築房屋。

在官方公布的21項禁令中,包括了嚴禁違法建築的房屋出租,嚴禁廚房、洗手間、陽台和地下儲藏室出租供人居住,民眾質疑當局這是在清退「低端人口」 。

12月1日,天津河西區發生高樓大火,造成10死5傷。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災後強調要在全市進行普查和預防整改,讓很多網民懷疑天津是否也將開始藉機清理「低端人口」。

北京大興區公寓大火後,當局以此為由清退所謂有安全隱患的低檔建築,數以萬計居住在廉租房、地下室、批發市場的租客在寒冷的冬夜裡被趕到大街上,引發極大的民怨。

有網民嘲諷道:中國首都——北京發生大規模排華事件。

北京周邊4省27巿 禁低端人口落戶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河北、河南、山東、山西4省,加上天津及北京兩直轄市,合共28個城市拒絕北京「低端人口」在當地開設「低端產業」,亦不接納他們在當地租房落戶。

今次清理「低端人口」,連住在西城區四合院的美國雜誌駐京記者帕默(James Palmer)亦受波及。美國國務院回應指,會敦促中國政府解決建築安全問題,確保弱勢人口的福利。

內地藝術家華涌表示,驅逐外地低收入群體行動已經完成。但毋須離開的居民卻未有得到暖氣供應,故前天齊集到村委會表達「村民要生存,村民要取暖」,質詢領導。

大批勞動階層被趕走,北京市亦漸漸出現問題。靠勞動階層撐起的電商、快遞、外賣及上網洗衣等服務,服務大部分都延遲或暫停。有在當地工作的外國人在網上表示,現時阿里巴巴的淘寶快遞要徵收額外的附加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