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耶路撒冷為以首都 美擬承認

美國總統川普打算把美國駐以色列使館遷到耶路撒冷,即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打算把美國駐以色列使館遷到耶路撒冷,即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Getty Images)

【記者夏雨、黃捷瑄/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二(12月5日)對阿拉伯國家領導人表示,他打算把美國駐以色列使館遷到耶路撒冷,即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這個決定打破了美國幾十年來的政策。

路透社報導,美國高級官員表示,川普可能在6日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也會簽署延後6個月遷移使館的中止令。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表示,川普在總統大選期間承諾將遷移駐以大使館,他將在6日就耶路撒冷的決定發表演講。桑德斯沒有進一步說明細節,但她說總統這方面的想法是非常確定的。

沙國:或激起穆斯林情緒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約旦國王阿布杜拉二世、埃及總統塞西和沙烏地阿拉伯國王沙爾曼都接到川普的電話,他們均對此表示反對。

沙國新聞社報導,沙爾曼向川普強調,美國宣布耶路撒冷地位的消息「將激起世界各地穆斯林的情緒」。

與此同時,以色列一名高級部長歡迎川普對耶路撒冷的決定,同時表示以色列正準備好因應暴力回應。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6日說,東京關注此事,目前不考慮遷移使館。

川普或承認兩國解決方案

據《耶路撒冷郵報》報導,匿名美國官員說,川普的宣布不意謂著決定耶路撒冷的範圍,城市的範圍仍有待以巴和平進程中協商。另外,川普也會首度支持兩國解決方案,前提是各方接受原則。

以色列堅持,任何以巴最終協議,整個耶路撒冷都必須由以色列管轄。巴勒斯坦則堅持,東耶路撒冷,包括西牆所在的老城,是他們未來的首都。

對於這個決定是否影響中東和平,官員說,以色列1948年建國以來,耶路撒冷作為政府所在地是事實,也符合美國國會1995年要求遷使館的法案。過去美國立場模稜兩可,並沒有達到促進和平的效果。◇

新聞小辭典:耶路撒冷

1948年以色列宣布獨立建國,並與巴勒斯坦的阿拉伯人爆發戰爭。以色列後來戰勝巴勒斯坦國,耶路撤冷則分為以色列統治的西城及約旦統治的東城。直到1967年,以色列發動「六日戰爭」奪回東城。1980年以色列正式將整個耶路撒冷納入國土,首都從特拉維夫遷往耶路撒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