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歐冠16強奇事 上季冠軍無緣小組第一

土耳其冠軍貝西克塔斯在客場2:1擊敗萊比錫紅牛,成為唯一獲得小組第一的非五大聯賽球隊。(Getty Images)
土耳其冠軍貝西克塔斯在客場2:1擊敗萊比錫紅牛,成為唯一獲得小組第一的非五大聯賽球隊。(Getty Images)

【記者李熔石/綜合報導】本週末,歐洲冠軍聯賽小組賽進行了第六輪較量,參加淘汰賽的16強全部產生。其中來自英超的五支球隊全部晉級,創造了歷史,曼聯、利物浦、曼城和熱刺獲得小組第一;而土耳其冠軍貝西克塔斯是唯一一支獲得小組第一的非五大聯賽球隊。有趣的是,上賽季歐冠五大聯賽的冠軍竟然沒有一個以小組第一身分出線。

歐冠16強全部產生

16強抽籤原則為,小組第一對陣小組第二,同一小組球隊和同一足協球隊需要迴避。歐冠兩回合淘汰賽將從明年二月中旬開始進行。

小組第一——種子隊:曼聯(英格蘭)、巴黎聖日耳曼(法國)、羅馬(義大利)、巴塞隆納(西班牙)、利物浦(英格蘭)、曼城(英格蘭)、貝西克塔斯(土耳其)、托特納姆熱刺(英格蘭)。

小組第二——非種子隊:巴塞爾(瑞士)、拜仁慕尼黑(德國)、切爾西(英格蘭)、尤文圖斯(義大利)、塞維亞(西班牙)、頓內次克礦工(烏克蘭)、波多(葡萄牙)、皇家馬德里(西班牙)。

參加歐聯杯32強有:莫斯科中央陸軍(俄羅斯)、凱爾特人(蘇格蘭)、馬德里競技(西班牙)、里斯本競技(葡萄牙)、莫斯科斯巴達(俄羅斯)、那不勒斯(義大利)、萊比錫紅牛(德國)、多特蒙德(德國)。

五大冠軍無緣頭名

歐洲冠軍聯賽,顧名思義是歐洲各個聯賽冠軍之間的較量。本屆歐冠小組賽,歐洲五大聯賽的冠軍竟然沒有一個拿到小組第一。

上賽季西甲冠軍皇馬,小組賽五戰過後,就因兩戰熱刺一平一負,落後熱刺3分,鐵定排在小組第二。而英超冠軍切爾西,最後一輪與馬競戰成1:1,與羅馬同積11分,同樣因為勝負關係原因,排名次席。義甲冠軍尤文圖斯因不敵巴薩,排在小組第二,還屬於正常。

德甲冠軍拜仁,最後一輪雖然3:1完勝巴黎聖日耳曼;但由於首次交鋒,0:3告負,只能屈居第二。拜仁6戰5勝積15分也成為本賽季歐冠成績最好的第二名。上賽季法甲冠軍摩納哥,五輪過後,二平三負,提前一輪鎖定了小組墊底的位置。而上賽季他們還是闖進四強的「黑馬」,但在賣出多名當家球星後,本賽季他們的表現令人大跌眼鏡。

另外,葡超冠軍本菲卡六輪比賽全部告負,進一球丟14球,是目前歐冠32強中戰績最差的一個,也創造了葡超球隊征戰歐冠的最差成績。而來自土耳其的冠軍貝西克塔斯力壓波多和萊比錫紅牛,奪得小組第一,可能成為淘汰賽中的「黑馬」。

小組賽第六輪結果

A組:曼聯(15分)2:1莫斯科中央陸軍(9分);本菲卡(0分)0:2巴塞爾(12分);
B組:拜仁(15分)3:1巴黎聖日耳曼(15分);凱爾特人(3分)0:1安德萊赫特(3分);
C組:切爾西(11分)1:1馬德里競技(7分);羅馬(11分)1:0卡拉巴克(2分);
D組:巴塞隆納(14分)2:0葡萄牙體育(7分);奧林匹亞科斯(1分)0:2尤文圖斯(11分);
E組:利物浦(12分)7:0斯巴達克(6分);馬里博爾(3分)1:1塞維亞(9分);
F組:頓內次克礦工(12分)2:1曼城(15分);費耶諾德(3分)2:1那不勒斯(6分);
G組:萊比錫紅牛(7分)1:2貝西克塔斯(14分);波多(10分)5:2摩納哥(2分);
H組:皇馬(13分)3:2多特蒙德(2分)熱刺(16分)3:0希臘人競技(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