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農糧署拒收二期稻 議員為老農請命

議員吳敏濟(左)對市長林佳龍(右)說,二期稻作品質並不會輸給一期稻。(記者黃玉燕/攝影)
議員吳敏濟(左)對市長林佳龍(右)說,二期稻作品質並不會輸給一期稻。(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公糧已不再收購二期稻,也就是「再生稻」,台中市從104年開始推動「大豆契作」,輔導農民二期作轉作「非基改造大豆」,目前契作面積為108公頃。議員吳敏濟為海線老農請命,認為當地種稻歷史悠久,一輩子只會種稻;而二期稻作品質並不會輸給一期稻,如今遭到拒收,只能賤價賣給民間盤商,毫無利潤可言。

吳敏濟7日在議會總質詢指出,大甲、大安、外埔區二期稻作多種植再生稻,估計每公頃可節省約2萬5,500元的成本;但水稻生產成本10年來上漲23.2%、公糧收購價格卻凍漲,農糧署又不收再生稻,目前每公斤市價僅剩18元,稻農生活難以為繼;建議市府向農委會爭取調高公糧收購價格,並恢復再生稻公糧收購,以體恤農民辛勞。

農業局長王俊雄表示,因應公糧不再收購再生稻,農業局從104年起推動大豆契作計畫,轉作非基改大豆的農民,每公頃可獲中央5萬元補助,市府加碼1萬元,以及契作保證收購價格,農民實質收益比種稻好。

王俊雄說,今年延續與保證責任中都農業生產合作社,所建立的分級收購模式制度,將大豆區分為「特級」、「優級」、「良級」及「普級」收購,每公斤收購價格約38至47元;12月起至明年2月間,大豆採收時就陸續收購,希望奠定台中市大豆品牌基礎,提升農民契作意願,並建立消費者信心,提高國產非基因改造大豆的競爭力。

對於吳敏濟建議建提高收購價格,王俊雄表示,將向中央反映考量稻農生產成本,重新評估提高公糧收購價格,並考慮回歸收購「稻穀篩選機制」,只要合乎收購品質標準的「插秧稻」或「再生稻」,都能予以收購。

針對甲安埔地區芋頭軟腐病疫情,農業局也表示,將動用農發基金,補助農友購買保護資材及種苗,每公頃2,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