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8成5學童 每天乳品攝取不足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健署建議,中小學生每日應攝取1.5~2份低脂乳品。(利眾公關提供)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健署建議,中小學生每日應攝取1.5~2份低脂乳品。(利眾公關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根據飲食指南建議每人每日應攝取1.5-2杯低脂乳品,但台灣營養基金會調查學童奶類攝取情形,發現全台近8成5的孩子牛奶攝取不到1.5份,而原因竟是家長認為乳品不是成長中的重要飲品等因素。柚子小兒科院長陳木榮說,鮮乳若攝取不夠,恐影響身高發展,家長不容忽視。

台灣營養基金會針對北中南1到6年級1,252名學齡孩童,進行學童鮮乳攝取行為調查。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說,有近8成5孩童鮮乳每天喝不到1.5份,其中更有4成孩童1天喝不到1次鮮乳,甚至有近1成整周都沒喝。

她說明,有家長認為鮮乳營養可以被其他食物取代,因此不用每天喝,其孩童高達半數也有此觀念;沒有飲用鮮乳習慣的家長,其孩子有7成也沒有每天喝,顯示家長行為會顯著影響孩子飲用鮮乳的行為。


牛奶攝取不足會影響身高發展。

牛奶攝取不足會影響身高發展。(利眾公關提供)鈣質是孩童維持骨骼正常發育的重要營養素,吳映蓉說,鮮乳喝較少的孩童,比起鮮乳喝較多者竟顯著矮上將近3公分;陳木榮說,鮮乳是補充鈣質的良好飲品,若長期鈣質攝取不足恐進一步影響身高發育,家長需正視。

吳映蓉指出,有家長認為鮮乳營養可以被其他食物取代,因此不用每天喝,其孩童高達半數也有此觀念;而認為鮮乳對成長而言不是重要飲品的家長,其孩童近3成存在此種認知,也有3成3的孩童認為感覺不到鮮乳對自己的幫助,因此沒有每天喝。

她說,把握孩子成長發育的黃金時間,加上充足良好的睡眠、適度運動與日曬,即能掌握孩童成長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