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煤改氣政策急轉彎 民怨:還我爐子來

中共「煤改氣」政策轉彎,民怨四起。圖為上海火力發電廠一景。(Getty Images)
中共「煤改氣」政策轉彎,民怨四起。圖為上海火力發電廠一景。(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為抵抗空氣汙染,中共當局此前發布「煤改氣」政策,但因工程未能如期完工,造成多地民眾生活困擾。如今政策急轉彎,中國環保部下令,相關工程如未完工,「可沿用燃煤取暖」,但也引發民眾抱怨朝令夕改。

中國環保部8月24日公布「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氣汙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方案」,要求已經完成以電代煤、以氣(天然氣)代煤的地區,一律不得燃煤,但許多地方卻出現天然氣供應不足,使得民眾晚上受凍;山西還有人因此被限制了人身自由:如臨汾有人拉車賣散煤被警察拘留,忻州建築工人因為工地晚上太冷,在室外燃媒取暖,也被刑拘5日。

中國環保部緊急下令,據權威人士透露,環保部已於12月4日向北京、天津、河北省等周邊地區的城市下發特急文件,提出以「保障民眾溫暖過冬」為第一原則,進入供暖季節後,凡屬煤改氣電沒有完工的項目或地方,應繼續沿用過去的燃煤取暖方式或其他替代方式。

政令一出反而再度引起民眾反彈:「爐子都被拆了怎麼燒煤?」、「取暖期快一個月,外面下雪了,你才說」,網民也紛紛為遭到關押的人們打抱不平,要求當局立刻放人,國家要賠償。

另一方面,禁止燃煤帶動了天然氣漲價,部分地區出現天然氣供應不足,中國北方省市從11月下旬陸續限制供應天然氣,造成許多計程車因加不到氣而無法營業,公共汽車營運也大受影響,甚至嚴重誤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