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投入偏鄉教育21年 王政忠以成就他人擺第一

投入偏鄉教育21年的王政忠,將「成就他人」擺在第一位,受教學生也將合作學習內化為「以幫助、陪伴比自己弱的同學為榮」。(記者黃淑貞/攝影)
投入偏鄉教育21年的王政忠,將「成就他人」擺在第一位,受教學生也將合作學習內化為「以幫助、陪伴比自己弱的同學為榮」。(記者黃淑貞/攝影)
【記者林萌騫 /南投報導】「要第一或回憶?」爽文國中9年1班導師問同學。上星期六,12月2日,爽文國中舉辦運動會,前面19棒遙遙領先的9年1班,在之前的預賽中已獲得全校冠軍,卻在決賽中放棄唾手可得的大隊接力冠軍,全班推著輪椅,陪行動不便的女生跑完最後一棒,令現場所有老師、家長都流下眼淚。

隔壁班的一位男生在臉書上寫道,「我要非常謝謝你們班所作的這樣一件事情,讓我學會了比課堂學習、體育表現更重要的人生功課,最棒的不是我們拿第一而是『我們一起完成了這段旅程』。」

那位女生從小身體有障礙,坐輪椅,9年來從未在運動會上參加任何一項比賽,爽文國中教導主任王政忠說。

投入偏鄉教育21年的王政忠,將「成就他人」擺在第一位,曾獲Super 教師、Power 教師與師鐸獎肯定。他以自創的教學法點燃學生的學習熱情,學生也將合作學習內化為「以幫助、陪伴比自己弱的同學為榮」。

王政忠指出,合作學習小組的分組,不是按照分數分的,是按照學生的不同能力綜合起來隨機分組,每組有2位起點比較高的,稱為「教練」或「明星球員」,這2位組員透過協助起點較低的組員,讓自己的學習更好,因為學生已從身體力行中體會「教會別人是最有效率的學習方式」。

而目前起點比較低的,則經由「慢一點」、「多一點個別協助」的學習過程,獲得「跟上來」的機會;一旦跟上來之後,他們也可以變成教別人的角色,讓自己更好。

其實,初任爽文國中實習教師時,王政忠看到中寮偏鄉教育資源非常匱乏,一度想調回城市一圓補教名師的夢想,卻因為921大地震,中寮鄉的災情全縣最慘,服役中抽空回校探視災情的他,被學生的一句話「老師,你會不會回來?」所感動, 因而下定決心留在偏鄉翻轉學童們的教育與未來。

他在偏鄉努力成就每一位學生的故事拍成了電影「老師,你會不會回來?」他和觀眾分享心路歷程,電影雖然是在講一個老師的故事,但實際影響到的人涵蓋百工百業的觀眾,電影投射了人在一個辛苦的環境中遇到很大的挫折時,如何把成就他人擺在自己前面,最後發現「成就他人其實也成就了自己」。

他讓學生找到舞台,燃起學習熱情,也重拾偏鄉學子的自信心。2011年後,他更將成功經驗和全台有教學熱情的教師分享,特別是跟爽文國中一樣的偏鄉學校。他說:「希望有更多的老師成功、有更多的學生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