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早就該做了」美承認耶城為以首都

川普命令國務院將美國大使館遷往耶路薩冷。圖為耶路薩冷。(Getty Images)
川普命令國務院將美國大使館遷往耶路薩冷。圖為耶路薩冷。(Getty Images)

【記者夏雨、蕭軒/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三(12月6日)發表演說,宣布美國正式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並命令國務院開始將美國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往耶路撒冷。

「現在是正式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的時候了。」川普在白宮表示:這事「早就該做了」、「這不過是對現實的認識,也是正確的做法。」

川普的舉措兌現競選總統時對福音派基督徒的承諾,但也可能使得整個中東地區局勢緊張。

川普承認中東其他國家會反對他的決定,他表示,「當我們努力解決這些分歧時,我們將達成一個更深入理解與合作的和平狀態。」此外,副總統彭斯將在未來幾天前往該地區。

川普在談話中強調,美國仍致力於以、巴達成和平協議,「我們希望達成的協議對於以色列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對巴勒斯坦人來說是一個很大的協議。」

美國將成為第一個把使館遷往耶路撒冷的國家,其他與以色列有外交關係的國家大使館均在特拉維夫。

實際上,1995年美國國會已通過決議,要求把美國使館從特拉維夫遷到耶路撒冷,但幾任總統都沒有採取行動。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讚揚川普「聽取了美國人民的意願」、「致力於和平進程」。

美國官員說,特拉維夫大使館目前有大約1千名工作人員,目前耶路撒冷沒有任何設施可以當作大使館,需要時間解決安全、設計及資金問題,預計需3、4年。

以色列:確保信仰自由

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在電視講話中感謝川普「勇敢和公正」的決定,「因為不包括『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這一認知,就沒有和平」。他強調耶路撒冷的現狀不會改變,以色列將確保所有信仰的自由。

巴勒斯坦自治區主席阿巴斯在一個預先錄製的演講中說,耶路撒冷是「巴勒斯坦國的永久首都」。

分析:有助中東穩定

對於川普這個決定,歐盟和聯合國感到震驚、法國表示「遺憾」。德國和英國表示,耶路撒冷的地位只能在以、巴協商的基礎上確定。

中東國家,從巴勒斯坦、約旦、埃及、沙烏地阿拉伯、伊朗、敘利亞、黎巴嫩到土耳其,無一不表示反對。

不過CNBC的評論認為,阿拉伯世界普遍對以色列的認知是「暫時性」的,只要施以足夠的政治及軍事壓力,遲早能「收復領土」。因此,美國對耶路撒冷表態支持,反而有助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