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布局以巴和談 破中共帶路計畫

【記者徐簡、黃捷瑄/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三(12月6日)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以、巴情勢升高。但從另一角度看,中共長期支持巴勒斯坦,包括北京「一帶一路」計畫,若美國促成以、巴和談,或有助於削弱中共在中東的戰略布局。

美國成為1948年以色列建國以來第一個承認耶路撒冷地位的國家。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回應「各方要謹慎行事」,暗指反對這一做法。

作為猶太人、穆斯林和基督徒的聖城,定義耶路撒冷的地位是中東地區最敏感的問題之一。沙烏地阿拉伯現階段反對美國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但是實際上,遜尼派的沙烏地阿拉伯為了對抗宿敵伊朗,今年10月開始與以色列合作,雙方也都是美國的盟友。

美國總統川普今年5月先後訪問沙國及以色列。當時川普對以色列提議,以、巴共同對抗伊朗威脅,這是猶太國家與阿拉伯國家實現和平協議的難得契機。

中東一直以來都是世界最大的能源輸出地,中共則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進口國,其中一半的石油進口來自中東地區。中共長期以來支持巴勒斯坦,並試圖插手中東事務。

中共是巴勒斯坦的支持者,它是1988年11月承認巴勒斯坦國的第一批國家之一,並多次在聯合國投票贊成支持巴勒斯坦,包括2012年支持巴勒斯坦獲得觀察員地位。

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馬侃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中共在中東「有所圖謀」。此外,北京1992年與以色列建交,逐步建立了廣泛的經濟和軍事關係。

另外,中共也害怕以、巴衝突,《南華早報》報導,北京試圖透過「一帶一路」計畫擴大對中東的影響,該計畫旨在通過貿易和基礎設施來連接亞洲、中東、非洲和歐洲之間的關係。

《南華早報》引述外交觀察人士的話說,美國在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之後,中東局勢若不穩定,可能使中共在中東的投資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