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縣市議會網站評比」高雄奪冠 苗栗吊車尾

TODO.a「台灣開放民主守望協會」8日公布「全台議會網站評比」,高雄第一、苗栗縣吊車尾。(TODO.a台灣開放民主守望協會提供)
TODO.a「台灣開放民主守望協會」8日公布「全台議會網站評比」,高雄第一、苗栗縣吊車尾。(TODO.a台灣開放民主守望協會提供)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2018縣市議員選舉即將起跑,對於現任議員任內的政治承諾及問政品質,民眾是否能透過議會網站瞭解和掌握?中山大學政治所教授廖達琪成立「台灣開放民主守望協會」,針對全台22縣市議會網站進行評比調查,8日評鑑結果出爐,高雄市議會網站資訊呈現最優,苗栗縣則敬陪末座。

針對各縣市議會網站,以六大指標(回應性、完整性、課責度、透明度、參與性及資訊品質)進行評比;調查結果,前三名為高雄市、台北市及台南市,主要是資訊呈現較佳;而南投縣、雲林縣及苗栗縣網站得分最少,吊車尾分列倒數三名。廖達琪補充,各縣市議會網站的議員及議會基本資料建置品質都不錯,苗栗縣因完整性與課責度兩項指標得分掛零而墊底。

中山大學政治所教授廖達琪8日發表「縣市議會網站評鑑」調查結果,畔促進議會網站品質。台灣開放民主守望協會(TODO.a)理監事合影(前排左起依序為台大學生會 會長林彥廷、政治大學政治系教授俞振華、中山大學政治所教授廖達琪、台灣大 學政治系教授王業立、高中公民老師暨台灣居住正義協會理事長黃益中)。中山大學政治所教授廖達琪8日發表「縣市議會網站評鑑」調查結果,畔促進議會網站品質。台灣開放民主守望協會(TODO.a)理監事合影(前排左起依序為台大學生會 會長林彥廷、政治大學政治系教授俞振華、中山大學政治所教授廖達琪、台灣大 學政治系教授王業立、高中公民老師暨台灣居住正義協會理事長黃益中)。(TODO.a台灣開放民主守望協會提供)

值得關注的是,台灣議會網站缺乏議員選前政治承諾及「選上兌現選舉支票的進度追蹤」,因此,民眾無法透過網站資訊來檢視議員施政的課責性;此外,台灣議會網站較缺互動性、讓民眾陳訴意見的管道。

廖達琪強調,台灣地方自治採縣市首長與代人民行使監督權的議會分庭抗禮「雙元民主制」,因此,議會與人民聯結強度則關乎監督力道及地方自治的落實。因此,檢視議會網站也是公民監督重要環節,透過全盤檢視,督促地方議會重視民眾知的權利,完善民意溝通的管道。

高中公民教師、台灣居住正義協會理事長黃益中表示,某些縣市地方議會較少媒體關注度,因此,網站透明度與課責度不如主要城市高,但民眾對此卻能接受、不在乎課責性,「民眾只想議員幫忙喬事情」,他感嘆,這才是台灣公民教育與素養還需努力的地方。

記者會上也邀請台大政治系教授王業立、政大政治系副教授俞振華及台大學生會會長林彥廷共同與談。本次調查為台灣史上首次完整而全面性地總體檢,廖達琪教授研究團隊表示,希望「台灣開放民主守望協會」能夠成為台灣民主進步歷程中重要的推手,共同與民眾一起監督政府單位,為下一代留下更多的民主見證。

TODO.a 台灣開放民主守望協會臉書直播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