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中共大開「網路之門」 計劃經濟掠奪中國

中國日前舉辦了「世界互聯網大會」主題是「發展數字經濟,促進開放共享」,諷刺的是,中共仍持續監控網路。(Lionel Bonaventure/Getty Images)
中國日前舉辦了「世界互聯網大會」主題是「發展數字經濟,促進開放共享」,諷刺的是,中共仍持續監控網路。(Lionel Bonaventure/Getty Images)

文/記者陳懿勝
中共官媒《人民日報》日前報導,十九大後,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領導下,中國將從「網路大國」,轉型成「網路強國」。然而,中共長期以來對網路進行監視、過濾和刪除,甚至實施網路實名制,只要在網路上散布不利於中共的消息,就可能鋃鐺入獄;更不用說中共近期以安檢為由,大規模驅趕「低端人口」,而「低端人口」已列入「敏感詞」行列,微博、微信皆搜尋不著,更遑論「公開」討論。

國際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日前公布2017年全球網路自由度報告,從上網障礙、內容限制和用戶權利三個方面,對65個國家進行綜合評分,中國連續3年排名倒數第一,被評為全球控制網絡信息最嚴重的國家;報告也指出,中共以「國家安全」等理由,不僅加強對於網路的內容審查,刪除公民新聞的發生,甚至強化封鎖翻牆的VPN 服務。

但諷刺的是,中共卻在這個缺乏網路自由的國家舉辦「世界互聯網大會」,還找來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Tim Cook)為其站台,庫克說,進入一個國家,進入一的市場,就要遵守該國的法律法規。確實,蘋果公司11月21日坦承,配合中國政府要求,今年已下架中國區應用商店中674個VPN(虛擬私人網路,俗稱翻牆軟體)應用程式。

自我審查、設限 只為搶中國市場

為什麼外國企業要如此聽中共的話,配合其政策自我設限呢?台灣數位匯流發展協會理事長吳世昌表示,中國的市場大,許多企業都想要進去中國搶商機,所以這個「世界互聯網大會」,當然就會有企業去抱大腿參加,但是,想要進入中國,就必須要付出相對「代價」。

文化大學社科院院長趙建民表示,中國的電子商務發展快速,再加上網路社群對於企業、公司來說,已經是十分仰賴的工具,國際企業為了要擴大自己的市場,就要對中共做出妥協性的措施,這已經是公開的秘密。

對於這場「世界互聯網大會」,中國網友表示,「牆內的人請牆外的人談互聯網共用,有什麼意思?」、「世界互聯網大會應該是404 not found大會」;德國之聲則指出,在每年只有這麼4天,可以不受影響地上Google搜索,可以登錄臉書,甚至查一下六四天安門事件,在這幾天裡,烏鎮自由了。

趙建民則指出,中共對於網路的控制,對於言論的監控,有其政治、社會因素的考量,目的就是要建立中共所要求的規範,所以採取強制的策略,從人民、企業,甚至到要進入中國的外國企業都要強制規定,遵守中共訂定的「政治秩序」。

吳世昌認為,中國的網路絕對不會開放,中共是為了自己利益,進行封網策略,長期掌控與論,也在封網的過程中,培養出幾個可以操控的網路公司,如百度等企業,就算是開放類似臉書等社群媒體進去中國,就是要聽中共的話,這還只是最低條件,等進去中國之後,就會有其他規則。說穿了,國外企業要進去中國,首先要自我設限,百分之百要求做到,不然連「入場券」都沒有。

這一次「世界互聯網大會」主題是「發展數字經濟,促進開放共享」,習近平透過賀信表示,「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

中共以「國家安全」等理由,不僅加強對於網路的內容審查,刪除公民新聞的發生,甚至強化封鎖翻牆的VPN服務。中共以「國家安全」等理由,不僅加強對於網路的內容審查,刪除公民新聞的發生,甚至強化封鎖翻牆的VPN服務。(Michael Bocchieri/Getty Images)

吳世昌認為,在中共極權的統治之下,中國是一個沒有民主的國家,當中共需要「什麼」,一聲命下,只要把國安的大帽子扣上,人民的個人資料就會被從各公司、企業中取走,連外國企業也會遭受毒手。千萬不要指望中共真的會「開放」,中國人民被迫接受中共的網路、App,「我就不會使用微信,因為它很危險」,畢竟,中共是公開監控中國。

中共懼怕茉莉花「開」在中國

自由之家報告指出,許多中國網民因傳播自由資訊或批評政府,被行政拘留、判刑,許多法輪功學員因為在網路上揭示中共侵犯人權,而被監禁;除此之外,中共動用政治壓力,迫使在中國的企業服從中共的審查制度,並強迫把所有數據存儲在中國,以利於中共進行更高級的監控。

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張宇韶表示,為什麼中共會對於網路的控制越來越嚴密,最主要的因素在於受到茉莉花跟阿拉伯之春的影響。茉莉花革命會爆發,起因在於突尼西亞、埃及、利比亞的經濟動盪,國家財富分配不公,隨後異議份子開始抗議,並透過網路大肆宣傳,進而引發這場影響世界的革命浪潮。

張宇韶表示,中國現在因為經濟受挫,人民產生相對剝奪感,再加異議份子透過網路平台提出社會改革的訴求,茉莉花的3個因素都在其中,正因為如此,中共在十九大之後,政權更加集中,為了避免公民社會產生了跟中共相抗衡的力量,因此更加強制控制經濟,對李明哲,劉曉波,銅鑼灣書店老闆這類的異議份子鎮壓,也對網路的監控更加嚴密。

「國家機器必須對萌芽中的市民社會與政治異議分子採行嚴厲的鎮壓與控制,同時高舉集體主義對於秩序與穩定的訴求,如此才能落實阿圖色所言的『意識形態國家』與『鎮壓性國家』的本質。」

張宇韶認為,需多企業為了中國市場屈服中共,等同於幫助中共統治政權的合法性,從經濟來說,當這些外國企業進入中國後,也會協助中共扶植的企業擴張,影響全球市場的均衡;從政治層面來看,這些企業的行為無疑之間幫中共政權背書,幫北京政權的統治達到推波助瀾的效果。

「如果說資本主義的本質是剝削,那麼計畫經濟就叫做掠奪」,張宇韶說,中共所推行的是計劃經濟,公開找外國企業進入中國,一方面幫中共維持統治正當的基礎,也是協助中共中共計劃經濟的體系去掠奪中國人的財富,也讓中國的產品可以傾銷到全球,助長中共的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