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文革後的中國 只剩中共特色

遍布全球的孔子學院被中共拿來利用中華文化,作為保障政權的手段。(大紀元資料室)
遍布全球的孔子學院被中共拿來利用中華文化,作為保障政權的手段。(大紀元資料室)

文/記者江禹嬋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訪問中國,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紫禁城的建福宮宴請川普,以及乾隆書房三希堂與川普茶敘,這些地點都是中共所稱封建制度下的產物,當今卻成了中共口中的中國驕傲。學者分析,過去中共對傳統文化進行破壞,現在發現文化是很重要的軟實力,因此開始把文化當成是重要統戰工具之一,無論是三希堂,或是遍布全球的孔子學院,這些都只是利用中華文化,作為保障中共政權的手段。

靈魂為馬克思主義  無法代表中國

中共是標準的現實主義者,從其外交模式來看,是最現實的國際行為者。淡江大學戰略科技中心執行長蘇紫雲提到,中共是最大外來政權,本質是西方列寧主義,馬克思主義的靈魂,從來就無法代表真正的中國。

蘇紫雲說,雖然號稱為中國代表,但是在中共統治下的中國,已成為不具有真正傳統內涵的中國。「現在只是想藉由中華文化漂白,中共不是真正中華文化的信仰者。」而是馬列主義的變形,成為目前口中所說的「中國社會主義特色的中國」。

中共為何不代表中國,更無法代表中華傳統文化?蘇紫雲舉出3點指標,「土地權」、「以人為本的政治思想」「尊重知識分子」為例。

中共在外宣稱自己是中國唯一代表權,但是現在中國人民卻無法擁有土地權,在中國傳統文化從來沒有這事情,就算是古代中國封建體制,人民私有財產還是獲得某種程度的確保。

在中國共產黨經營下,土地都屬於國家,人民擁有的只有建築物、土地「使用權」,無法有「擁有權」,這是最具體根本的不同。

其次,各朝代雖有幾次大屠殺事件,但是大致上對人民都較為敦厚,不管是何朝代,都具有「民為邦本,本固邦寧」信念,意即人民是國家的根本,根本穩固了,國家就會安寧。但中共沒有這個概念,完全以共產黨能否存續為一切根本。面對所有的異議,都是以維穩方式處理,政治上不能有不同思想,只能遵循馬克思主義。

在古代中國還可以擁有不同思想,只是不能反皇帝;在中共統治下,是連不同政黨思想都被禁制,依照中華人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甚至只要提出憲改草案也都屬於違法行為。

對於40年前的文革,毀壞所有中國傳統文物,只是中共的政治鬥爭工具的手段,蘇紫雲說,破四舊就是要樹立中國共產黨統治合法性、正當性,把舊有文化當成是包袱,當作阻礙新中國前進的反動勢力,所幸當時還是有少數有識之士、知識分子想盡辦法維護舊有的文物保存。

威權時代 台灣對文化仍有基本尊重

台灣則扮演其中一個重要角色。蘇紫雲說,雖然當時還是威權統治,但對文化、知識分子還是有起碼的尊重,例如台大校長傅斯年,可以本著知識分子風骨,阻擋威權警察進入校園逮補學生、所謂的思想犯,這部分就是中國傳統文化對知識分子的尊重,你可以擁有不同文化思想。這點中共就完全無法接受,對於知識分子、中國維權人士提出不同訴求、主張就予以鎮壓,這是兩者間的不同。

蘇紫雲特別提到,中國人喜歡用象徵性的意義、言語,以及暗示來表達內心想法。三希堂為清乾隆皇帝的書房,更收藏三個重要文物,包含《快雪時晴帖》、《中秋帖》、《伯遠帖》的地方。這次在三希堂的談話中,主要重點是中國將跟美國採購5百多億美元的貿易外交,他認為,這部分應該只是象徵性意義。

美國是中國最大外匯來源國,佔了全部貿易70%,中共每年從美國賺取3千6百多億,現在採購5百億,看似龐大,但主要目的只是希望川普不要啟動301條款。

所謂301條款,這是美國1974年制定貿易法的301條,規定當美國廠商到美國國外作生意,受到當地國的歧視、不合理或不公平待遇時,美國總統可以直接以行政手段跟貿易對手國進行談判,如果談判不成時可以逕行報復。

「外界以為中共經貿實力強大,川普要看中共臉色,其實應該是要反過來。」蘇紫雲強調,實際上是中共要看川普臉色,因為若美啟動301條款,中國外貿將會發生崩盤式的影響。

這項5百億的貿易交易,等同於「現代版三希堂的珍寶」,來跟川普進行談判,北韓問題還是其次,三希堂只是一個殼,象徵習近平對此交易的重視。

若發生經濟崩盤,接著將影響中國內部安定性,包含失業、經濟能否保7,或是保6都有問題,這點可以用來佐證,中共是標準的現實主義的重要國際現實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