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不能每天規律運動?洗熱水澡也可以彌補

洗熱水澡和桑拿浴的活動,同樣有益健康。(Fotolia)
洗熱水澡和桑拿浴的活動,同樣有益健康。(Fotolia)

編譯/陳俊村
如果你不能每天規律運動,又關心身體健康的話,現在有個好消息告訴你──英國拉夫堡大學(Loughborough University)的研究發現,洗1個小時的熱水澡具有類似中度運動所產生的抗炎和降血糖效果,有助於對抗糖尿病之類的慢性病。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找來14名志願者參與實驗,以探討洗澡對血糖的控制和熱量的消耗有何影響。這些參與者被要求泡熱水澡(攝氏40度)1個小時,或是騎自行車1個小時。這2種活動都被設計來提高參與者的核心體溫,使其在1個小時內上升攝氏1度。

研究人員量測參與者從事這些活動消耗多少熱量,以及之後24個小時內的血糖變化。

結果顯示,相較於泡熱水澡,騎自行車所消耗的熱量最多,但泡熱水澡所消耗的熱量與走路1個半小時所消耗的相當。

而這2種活動對血糖造成的影響類似,但就飯後最高血糖量而言,泡熱水澡者比騎自行車的人低了10%左右。

研究人員還發現,這2種活動所產生的抗炎反應(有助人體對抗感染和疾病)也類似。這表明像洗熱水澡如此被動地增溫,可能有助於減少慢性炎症,此類炎症經常出現在第二型糖尿病之類的慢性病中。

儘管這只是初步的研究,但研究人員對洗熱水澡的效果提出看似合理的解釋。主導這項研究的福克納(Steve Faulkner)博士說,能增加熱休克蛋白(heat shock proteins,指當細胞受增溫影響就會增長的一種蛋白質)的活動可能有助於改善血糖控制,並作為運動的替代方案。對於無法經常運動的人而言,洗熱水澡和桑拿浴之類的活動可能同樣有益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