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憂被美斬首 金正恩登白頭山壯膽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日前登上白頭山山頂。韓媒分析,這可能代表他正在做重大決定。(AFP)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日前登上白頭山山頂。韓媒分析,這可能代表他正在做重大決定。(AFP)

【記者陳俊村/綜合報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日前登上白雪皚皚的白頭山(中國稱長白山)山頂。有鑑於這是金正恩執政5年來首次在嚴寒的12月登上白頭山,韓國媒體分析,這可能代表他正在做重大決定,或近期宣布北韓為「擁核強國」。

據北韓官媒朝鮮中央通訊社報導,金正恩11月試射新型飛彈之後,偕同北韓勞動黨副委員長崔龍海等人,一起登上白頭山。

韓國《中央日報》報導說,金正恩自執政以來,不時會登上白頭山,但本次在12月登頂還是首次。鑑於金正恩在做出重大決定之前都會到白頭山的慣例,他可能正在規劃什麽「大事」。

舉例來說,金正恩在2013年12月處決其姑父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張成澤,以及在2015年4月處決北韓人民武力部長玄永哲之前,都曾前往白頭山。而他在2014年11月登上白頭山之後不久,便在新年致詞中提及舉行兩韓領導人會議的可能性。

針對金正恩近日在酷寒中再登白頭山,有分析認為,這或許意謂著北韓的基調將從挑釁轉為對話。該國最近款待聯合國高級官員,可能想利用聯合國以擺脫被國際社會孤立的處境,進而轉為對話模式。也有分析稱,這是他想要向北韓人民傳遞要頂住國際制裁壓力的訊息。

另有人擔憂,北韓可能會進一步挑釁,包括在太平洋上進行氫彈試爆或再次發射飛彈等。

《東亞日報》則引述韓國政府人士的話報導,11月29日發射「火星15型」飛彈後,金正恩宣布「已完成核武裝」,他很可能於明年新年致詞中宣布北韓為「擁核國家」。

不過,也有人認為,沒有必要對金正恩登上白頭山賦予太大的意義,他去那裡只是為了躲美國的戰機。

《朝鮮日報》曾報導,為了躲避韓美聯合軍演時飛過上空的美國隱形戰機,金正恩在中國、北韓邊境的地下掩體躲了一週。

美日韓飛彈預警演習

韓聯社報導,美國、日本、韓國在11、12日進行跨太平洋的海上飛彈預警演習,韓國驅逐艦在朝鮮半島東部海域、日本及美國各1艘驅逐艦在日本近海,另1艘美國驅逐艦在幾千公里的太平洋海域。軍事專家認為,這次演習可能假設北韓飛彈抵達美國本土。

報導中說,這次演習不實際發射靶彈、不涉及攔截階段,只進行驅逐艦雷達探測、跟蹤虛擬目標的電腦演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