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竹北建案延宕10年 附近社區求助環評

在環評大會前社區居民拉白布條,高喊「反對舊建照借屍還魂,拒當浩瀚一品受災戶」口號,抗議建商違法 (大有可為管委會提供)
在環評大會前社區居民拉白布條,高喊「反對舊建照借屍還魂,拒當浩瀚一品受災戶」口號,抗議建商違法 (大有可為管委會提供)
【記者賴月貴/新竹報導】新竹縣竹北市喜來登飯店北側的大學段520地號建案,工地位於「大有可為社區」對面,此建案於97年動工,隔年即停工,留下一個7公尺深的大窟窿,不但在夏天積水滋生蚊蠅,冬天塵土飛揚,颱風天鐵板亂飛,對附近居民造成衛生與安全的大威脅!社區經過兩年的調查,更發現建商豐邑建設在工地並沒有做好水土保持的防護,居民擔憂104年發生的「浩瀚一品」工地崩塌事件重演,訴請環評介入,希望還給附近居民一個安全的居住環境。
社區居民發言,表情沉重社區居民發言,表情沉重(記者賴月貴/攝影)

大有可為社區管委會表示,520地號建案在98年停工前整體地基挖了,卻只在周圍有H型鋼及橫木條等臨時擋土設施,在沒有架設任何內部水平支撐與地基底部水土保持防護的情形下貿然停工,並一再展延建造期限,從99年展延至111年。

另外,此建案原本規劃為大型商場,豐邑建設在105年初透過陳情縣府國發處,訴求因竹北人口總量不足支撐大型商場開發,審核通過變更成辦公、商業、住家等綜合性開發商業大樓,也由原13樓層變更為35樓層,予人舊建照借屍還魂、罔顧鄰居安全之疑慮。

520建案工地(右)和大有為社區僅一街之隔,居民深恐安全受到波及520建案工地(右)和大有為社區僅一街之隔,居民深恐安全受到波及(記者賴月貴/攝影)

12月11日舉行環評大會,社區管委會和居民約50多人出席會議,並遞交400份陳情書,強調社區不是反商,只是希望生命財產有保障,對百億建商而言,花費一兩百萬元做好安全措施,真有那麼難嗎?社區自救會提出三個訴求:

第一、要求基地開挖應該要符合最新的法規退縮,105年都市計畫法規已規定地下室開挖在莊敬六街至少要退縮4.5公尺,距離勝利二路要退縮6公尺。基礎開挖要改用比現有H鋼加木擋條更安全的擋土設施,本案是新竹縣第一高的旗艦商業建築,必須用更安全、更高規格來規劃。

第二、要求開挖深度三倍距離的鄰房鑑定,以及針對現有已大面積開挖擺放十年之工地基地內現況,做完整確實的安全鑑定。既然預計開挖24公尺深,業者必須請公正第三方在工地外72公尺距離範圍內,對這些十興里建築物(包含喜來登、大有可為、俠隱、築科、鼎藏光明、臻愛香榭、人間琉璃等社區,以及勝利二路、莊敬六街、勝利三街等透天民宅)與道路做現況鑑定,未來若因施工造成損害,民眾有公正的基準可求償,對開發單位與民眾都有保障。

第三、要求業者落實敦親睦鄰真正的含意,對於商場帶來的車潮壅塞、空污和噪音等問題之監測與處理都需要有具體規範。

連小孩子都感受到父母的焦慮,畫圖表達、支持抗議行動連小孩子都感受到父母的焦慮,畫圖表達、支持抗議行動(大有可為管委會提供)
環評大會約召開了3小時,豐邑建設和社區居民正反兩方各自陳述意見,最後委員會做出決議,請豐邑建設補足環評資料,擇期召開第2次環評大會,從今年6月、8月及12月,社區居民已經參加了3次說明會和1次的敦親睦鄰會議,今天是首次召開環評大會,社區管委會表示,他們只是一般的平民百姓,和大財團周旋的過程非常辛苦,一群夥伴一起研究建築法規、環保條例,從門外漢變成內行,一次次餓著肚子,向公司請假出席會議,他們希望政府官員能真正為他們著想,不要流於橡皮圖章的形式,「居住安全」只是他們內心一個小小的願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