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苗醫「明智學堂」歡喜結業 成果展驚艷

與會嘉賓與苗醫明智學堂學員同歡。(苗栗醫院提供)
與會嘉賓與苗醫明智學堂學員同歡。(苗栗醫院提供)

【記者陳文敏 /苗栗報導】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106年失智社區服務據點「明智學堂」結業典禮暨成果發表會,12月11日在苗醫大廳舉行,透過呈現長者們在「園藝治療班」與「藝術創作班」的豐富作品成果,及家屬們分享到長者參與了課程後的具體改變,讓大家見證失智長者身上「還做得到的能力」。

苗醫「明智學堂」結業典禮以及暨\成果發表會,由院長許振榮親自主持,並和苗栗縣政府衛生局局長張蕊仙、長照中心主任林采勳和立法委員徐志榮服務處主任張勝祥、苗栗市長秘書謝承恩等貴賓,一起頒發結業證書,及欣賞展示在會場的作品,肯定長者們的學習成果。

苗栗醫院院長許振榮表示,苗醫失智症社區服務據點「明智學堂」,於106年09月起,陸續開辦「園藝治療班」、「藝術治療班」,連續12週共辦理了24堂課(一班12堂)、每堂課兩小時之健康促進活動,總計服務長者超過400人次,成果豐碩,此次成果展現場陳列的作品,皆出自年長的學員,在連續十二週的課堂中,親手創作的。

成果發表會中除了靜態作品展示外,也製播課程集錦影片,由心理師帶領長者、家屬們,一起回憶參與學堂三個月的點滴經歷,同時家屬自發性輪番上台分享,有家屬表示失智長者參加課程後,「情緒變好了、開始記得每週有課要上了、比較不罵人了」,也有生病後沈默不語的長者,上課後開始和老師有互動,返家後也會表達意見,「變得活潑了,但也比較常和家人鬥嘴!」,但家屬表示很開心再看到老人家有活力的樣子。

明智學員變得比較好照顧了!同時也讓與會的長官、來賓,以及成果發表會現場的就醫民眾,見證「失智長者走出家門參與課程、家屬走出家門彼此支持」的重要性,也是失智社區服務據點存在的價值與意義。

苗醫精神科主任陳文科表示,失智症的預防需要大家一起來瞭解,除了維持健康的生活習慣外,一旦長者有任何對於「記憶力不好」的疑慮時,都願意用健康的心態,接受篩檢與評估,好排除失智症的診斷,或者,「及早發現、及早介入」,轉介社區服務據點的健康促進活動,用學堂快樂的生活與學習,延緩失智與失能!苗醫每週三上午和週一、二、四、五下午於精神科,開設失智(記憶)門診,由失智團隊提供服務,預約掛號專線:037-261920轉273,24小時專人服務,或利用網路掛號:www.mil.mohw.gov.tw

苗醫明智學堂學員展現精彩作品。苗醫明智學堂學員展現精彩作品。(苗栗醫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