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無牌車上高速公路 交通部eTag取締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國道3號日前發生重大車禍,造成3人死亡,肇事大貨車牌照已被吊銷,但公路總局等監理單位疑執法不利,未能提早取締予以防範,交通部昨(11)日指出,已結合eTag在未妨礙個資的前提下,加強偵測與取締。

公路總局統計,目前各類註銷牌照但未繳回的車輛,約有1萬3,146輛。立委鄭寶清昨日在立院交委會質詢時說,無牌車取締案件逐年升高,103年取締186輛,104年取締403輛,105年721輛,取締件數越來越多,同時代表相關單位放任無牌車行駛,這些車輛有如不定時炸彈,何時爆炸都不知道。

交通部指出,目前已結合eTag,在高速公路上偵測已被註銷牌照的車輛,再與刑事警察局建立犯罪偵防程式,若偵測到遭註銷的牌照,雖然還無法做到即時攔查,但7分鐘內即可通知公察單位前往攔查。

立委趙正宇說,這個系統應聯合多個單位,包括:國道高速公路警察、警政署、高公局,若偵測到無牌車,可供這三個單位聯合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