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高師大發表生技研發專利 有機農業添利器

高師大發表農業生技研發成果,研發團隊與專利證書暨產品合影。右起:高師大校長吳連賞、謝建元教授、亞中公司吳俊彥董事長、王惠亮教授。(高師大提供)
高師大發表農業生技研發成果,研發團隊與專利證書暨產品合影。右起:高師大校長吳連賞、謝建元教授、亞中公司吳俊彥董事長、王惠亮教授。(高師大提供)

【記者李晴玳/高雄報導】台灣有機農業有福了!高師大前副校長王惠亮與生技系教授謝建元攜手執行科技部研究計畫,取得兩項發明專利-(編號I 417052號)與(編號I 430750),可應用於生物農藥「液化澱粉芽孢桿生產」與「液化澱粉芽孢桿菌之抗紫外線生產技術」。該發明對於蔬果病蟲害有很好的防治效果,讓民眾免於化學農藥的恐慌。

農業專家王惠亮表示,此獨家專利液化澱粉芽孢桿菌BF菌株(專利編號I 417052號),其產品係使用「抗紫外線活性」特殊配方培養液(專利編號I 430750),當喷灑於作物時,可確保不受陽光紫外線照射的影響。

王指出,本產品非化學藥劑,故無化學殘留疑慮,且無採收前停止使用之限制。可改變土壤微生物相,增強作物抗病功能,減少化學農藥使用;即便再使用化學農藥,也不會對該生物農藥有益菌種產生傷害。

他強調,這兩項技術在田間試驗中表現優異,對於細菌性斑點病、柑桔渍瘍病、甘藍黑腐病、蓮霧炭疽病、木瓜疫病、甘藍黑斑病都有很好的防治效果,可以有效取代化學農藥,使民眾免於農藥殘留的恐慌。

高師大校長吳連賞除肯定兩位教授的傑出貢獻外,他並強調農委會已政策性宣示,十年後國內化學農藥使用量將減半,這有助於提升我國生物農藥產業技術水準,並嘉惠國內有機農業產業。

目前已由亞亮生技公司取得技術移轉與授權,合約自106年3月16日起至114年3月15日止,共8年。商品預計明年可取證上市,屆時配合我國農業政策的推廣,對於民眾的食安健康訴求,將可發揮很大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