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吉娃娃賺狗糧 幫碩士老闆賣蛋糕

吉娃娃看到客人走出店外,就蹲坐下來送客。(記者朱孝貞/攝影)
吉娃娃看到客人走出店外,就蹲坐下來送客。(記者朱孝貞/攝影)

【記者朱孝貞/台北報導】「創自己的業,一切好壞自己承擔。」新北市一家烘焙坊老闆許建民頂著台大碩士高學歷,不顧家人反對,放棄5萬月薪改行賣蛋糕。曾一度日營業額掛零,只有一隻吉娃娃一路陪他走過孤獨的創業路。

攪拌烘培坊老闆許建民頂著台大碩士高學歷,改行賣蛋糕。攪拌烘焙坊老闆許建民頂著台大碩士高學歷,改行賣蛋糕。(朱孝貞/攝影)

吉娃娃從2個月大就跟著許建民。牠每天幫主人顧店,讓主人可以安心做蛋糕。許建民說,「這隻吉哇哇不但不凶還會幫忙帶客人,牠口渴時會探頭進工作室,我就知道牠想喝水。」這隻吉娃娃每天認真地為自己賺取狗糧,牠總是在店門口張大雙眼看著來往的行人,很多客人是被牠吸引住而往店裡走,買了蛋糕。

牠總是很穩重、禮貌地跟隨在店裡的客人旁,不會調皮地跟客人玩,一副好像不可怠忽職守的認真模樣。客人要走了,牠會送客人到門口,目送客人離開。如果有人送貨來,吉娃娃就會吠,但是,從來不對來買東西的客人吠。許建民說,「牠是我的貴人、是店裡的吉祥物,從不會對送錢來的客人吠,卻會對要賺我錢的人吠。」

吉娃娃每天幫主人顧店,讓主人可以安心做蛋糕。牠為自己賺取狗糧。吉娃娃每天幫主人顧店,讓主人可以安心做蛋糕。牠為自己賺取狗糧。(朱孝貞/攝影)

轉行做烘焙受吳寶春影響

今(2017)年38歲的許建民,自台大機械工程系畢業,退伍後進職場工作近10年,在35歲那年,覺得自己表現得不錯,就是沒有貴人提拔。不想再依靠別人的他,把工作辭掉。想休息一陣子,並思考未來的出路。

當時剛好烘焙師吳寶春得到巴黎世界盃歐式麵包組冠軍,激發許建民去學習不同領域的東西,他分別取得麵包、蛋糕丙級證照,後再參加台北市職能發展學院烘焙課程,以第一名畢業。

學得一技之長後還是沒方向要做什麼,經老師媒合很多工作機會,也去應徵了幾個做麵包的學徒工作,薪水只有2萬元。原來薪水就有5萬元的他,「因為身段放不下而沒有去當學徒。」許建民說,業界不承認職訓中心的專業訓練,還是要求從零開始,接受師徒制的訓練。

許建民覺得有興趣做西點還是要餬口,無法找到合適工作,乾脆自己開店,開設了「攪拌烘焙坊」。開店門檻不高,但開業後就碰到很多困難,「堅持用好食材卻增加成本,無法與路邊攤競爭。」許建民說。但是想起職能發展學院的老師的話,「你要比別人好、優秀,就要有不一樣的堅持。」這番話讓他堅持商業道德,不願降低品質、惡性競爭求生存。

這樣的堅持讓許建民嘗盡苦頭,停了30秒,語帶哽咽地說,「明明這麼好的東西沒人買,路邊很差的東西還是排隊買。」曾經一段日子,整天都沒有客人上門,收入掛零,「感覺像獨守空閨。」許建民說道,只能告訴自己,都有過渡期要堅持下去,沒有退路。這個年紀還讓自己有退路,太對不起自己、對不起父母,讓那些相信自己的人失望。

「咬緊牙,用最短時間拿出好成績。」許建民說,開始學習控管成本,把不需要的包裝成本降低,「堅持以合理的價格,提供高品質商品。」堅持2年後得到客人支持,買過的會回流再買,甚至還沒開店就有熟客上門買泡芙。「攪拌烘焙坊」也開發了網路訂購的市場。最後許建民感謝父母最後還是支持他,讓他有繼續走下去的動力。

創業維艱 整體規劃紅海變藍海

吳寶春40歲那年,得到巴黎世界盃歐式麵包組冠軍,在此之前他就有願景要把自己做的麵包叫「寶春一號」、「寶春二號」,他認識到,要達成願望必須有知識、有方法。

只有國中畢業的他,在服兵役期間,利用晚上時間多認字。為了做好麵包,他去學廚藝、品嘗美食、品酒,還跨領域學音樂、美術提升美學素養。為了得到世界盃冠軍到日本進修。國中畢業得到世界冠軍,但是有人博士畢業去賣雞排,還被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罵浪費社會資源。現在又有許建民棄碩士學位做甜點蛋糕。

「工作不分貴賤」,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黃耀南說,從個人角度看,有高學歷卻在就業市場,選擇與個人所學的專業不能完全匹配,甚至做了「大材小用的工作」,如果「後來能有一些成果,社會應該給他肯定與鼓勵。」

黃耀南說,「自行創業要有所成,門檻是高的,各項技能有它的專業難度在。」當你還在門外,會覺得入門很容易,要能夠做得好、做到成功就不容易,「不要輕易放棄自己原來的專業技能,投入不專業的行業。」

不過黃耀南建議,除非自己從小就對這個行業很有興趣,或是家裡原來從事這個行業。頂著高學歷卻從事基層工作,從國家、社會的角度去看,確實有點可惜。值得政府去檢視,到底哪裡出了問題?會讓這些年輕人甚至專業領域的人沒辦法發揮所長。

黃耀南表示,可能現在職場上勞動市場的結構、甚至更前端社會教育的發展結構,有一點點小的狀況,導致他取得了博士或碩士的學位,卻無法找到他可以發揮專業知識的工作,就只好被迫從事其他行業。

開業前能去做職業培訓,積極去學習了解各行業基本職能是正向的,但是,除了這些基本技能之外,還要有跟別人不一樣的創意,只參加職能訓練卻沒有比較獨特的專業想法,當他跳到這個藍海也會變成紅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