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兩紙廠汙染 正隆6億改善設備 東億敗訴

正隆紙廠針對廢水處理系統等進行改善,允諾投入近6億元經費,預計明年8月可完工。(台中市政府環保局提供)
正隆紙廠針對廢水處理系統等進行改善,允諾投入近6億元經費,預計明年8月可完工。(台中市政府環保局提供)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台中后里正隆紙廠近2年不斷傳出紙漿異味,經環保局稽查事證確鑿,正隆自主提報改善計畫書,允諾投入近6億元經費,預計明年8月可完工,豐原區東億紙廠則因有環境汙染、違法增建等情形,市政府除了稽查裁罰、拆違建,並進一步駁回工廠變更登記的申請,東億再循司法途徑上訴到最高行政法院,法院判定東億敗訴。

104年間市府環保局稽查並檢測正隆紙廠周界異味明顯超標,經通知限期改善後,正隆紙廠僅採用局部改善措施,檢測仍未符合標準,因此,環保局按日連罰,裁罰金額累計達3,840萬元;今年更成立專案稽查小組,每日於不同時段主動稽查,共已稽查486次,加強稽查頻率並適時派員進行採樣檢測作業,一經查獲超出標準即祭出重罰。

正隆紙廠就位在后豐大橋旁,近年因異味問題屢遭居民投訴。正隆紙廠就位在后豐大橋旁,近年因異味問題屢遭居民投訴。(台中市政府環保局提供)

在環保局強力稽查及多次輔導之下,正隆紙廠主動提報環保改善計畫書,並投入近6億元經費,全面改善異味來源的10號紙機、廢水處理系統、汽電鍋爐、廢汙泥槽、廢紙堆置區等,經環保局追蹤共計37項細部工程,至今已完成29項,整體工程進度已近九成,環保局也將持續追蹤,防止異味情形再度發生。

而位於豐原東億紙廠的汙染,引發地方民眾抗議,東億申請工廠變更登記,試圖讓違建變成合法,遭市府駁回後,再循司法途徑上訴到最高行政法院,法院也判定該工廠敗訴,台中市議員謝志忠、張玉嬿、蔡雅玲11日在市議會再出示1萬2千人要求改善空汙的聯署文件,希望市府展現執行公權力的決心。

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東億有汙染排放、違建、工廠許可等三大問題必須依法行政辦理,針對汙染排放,環保局持續稽查檢驗,該罰就罰;再者,都發局亦著手拆除其違建部分,會持續依法行政,貫徹公權力。

環保局長白智榮則說,東億是地方屢次陳情的地方汙染源,也是市府列管的重大汙染源,過去市府已主動稽查141次,並針對88次民眾陳情進行稽查,檢測38次,共計267件,查獲13次違規,依法裁處144萬7,200元。

另外,針對東億焚化爐設備沒有在合法工廠登記範圍,環保局將持續要求其將焚化爐設備地號載入工廠登記範圍,環保署今年8月的解釋函也指出,該公私場所應將污染源設置於工廠登記證登載之範圍內,後續環保局將持續與法制單位討論,落實對東億的汙染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