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北京共享單車 供需嚴重失衡

【記者劉毅/綜合報導】大陸最新的數據顯示,截至今年9月份,北京共享單車投放運營車輛為235萬輛,而按照上海自行車協會祕書長郭建榮的算法,北京僅需43萬輛共享單車。

據每經網12月7日報導,截至今年9月,北京市有15家共享單車企業及235萬輛共享單車,而按照郭建榮的算法,常住人口中,每50人擁有一輛共享單車比較合適。照此計算,參照去年的常住人口數據,北京僅需要43萬輛共享單車,供給嚴重大於需求。

江西財經大學統計學院博士溫有棟測算後認為,北京共享單車市場的飽和率是113.76%,屬於供大於求。他認為,北京有效運行的共享單車138萬輛就能滿足需求。

北京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交通規劃所的高級工程師李爽則認為,按一輛單車周轉率每天4次計算,北京市民對於共享單車的需求總量約172萬至201萬輛,以道路空間承載能力來看,城區明顯已經容不下目前的單車數量,如果從道路空間承載能力考慮,假定主要利用人行步道停放共享單車,五環內只能容納83萬到104萬共享單車。

報導表示,不論是43萬、138萬還是201萬,市場現有235萬共享單車的實際投放量顯然已經是超飽和狀態。但是,投入數量飽和,而投放區域並不均衡,部分地方一車難求的情況仍然存在。北京八成單車集中在城區。通州多個地鐵站附近難覓共享單車。

如果按照50人一輛共享單車的算法,一線城市和多個二線城市均已飽和,大陸已有近20個城市暫停共享單車的新增投放。

從2016年開始,共享單車突然席捲大陸大小城市。共享單車企業迅速崛起令人猝不及防。但是共享單車從面世之初就飽受詬病,近半年,悟空、町町、小藍、酷騎、小鳴在內的、被稱為第二三梯隊的共享單車企業已陸續倒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