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世新喋血案 立委促跟蹤騷擾立法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世新大學近日發生校園喋血事件,有學長疑似追求學妹不成,竟持刀砍傷學妹。對此,國民黨立委吳志揚12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反跟蹤騷擾已是國際共識,但「跟蹤騷擾防制法」草案至今仍卡在內政部,要求內政部在本會期結束前,拿出版本;內政部則回應,目前法案正在研擬中,預計2個月內完成。

現代婦女基金會研究發展部主任王秋嵐表示,2014年時,基金會對16到24歲校園女生生進行調查,發現每8位就有1位有被跟蹤騷擾的經驗,其中30%為陌生人、26%為年前男友、24%為追求者。據統計,跟蹤騷擾期平均為2.3年,受害者多為30歲以下,有得時間長達35年。

吳志揚說,現行《社會秩序維護法》只能處理跟蹤、追跟案件,但只有3千元罰鍰,且大部分案件警方都不予處理。而他在第9屆第1會期就提出了相關草案版本,內政部也答應要提出版本,但至今已快2年了,內政部卻遲遲沒有提出版本,他憂心再拖下去恐有更多受害人。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則說,跟蹤騷擾的事件,目前不適用《家庭暴力防治法》、《性騷擾防治法》,造成法律空窗,權益無法受到保障,呼籲政府能夠重視婦女人身安全,盡快提出官方版本。

對此,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回應,目前警政署和內政部法規會、法務部已在研擬「跟蹤糾纏行為防制法」草案,預計近1、2個月就會完成法制作業,送行政院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