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名導柯一正、王小棣、吳乙峰 聲援1217反空汙遊行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與南部反空汙大聯盟12日召開記者會,導演王小棣(左起)、柯一正等人號召民眾站出來參與17日的反空汙遊行。(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與南部反空汙大聯盟12日召開記者會,導演王小棣(左起)、柯一正等人號召民眾站出來參與17日的反空汙遊行。(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反空汙遊行本週日(17日)將在台中、高雄舉辦。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和南部反空汙大聯盟12日召開記者會,知名導演柯一正、王小棣、吳乙峰現身相挺。柯一正說,2015年反空汙遊行,當時行政首長、民意代表信誓旦旦答應解決問題,但上台後動作太慢。有做承諾應趕快進行,因為空汙攸關孩子健康。人民有生存權利,最簡單的好空氣都得不到,令人不可思議。從能源到空汙要一併解決,希望中央重視、拿出方案,告知改善空汙最快的時間表。

台空盟理事長葉光芃指出,行政院提出政策解決工商五缺,但面對中南部民眾健康與福祉的五缺,包括好心肝、好肺、好腦、好身體、好空氣,卻遲遲不解決。反空汙是反歧視、反愚民、反集權,他要求政府解決中南部人的五缺、統一南北的空氣品質,終結一個天空、兩個台灣。

王小棣表示,她最重要夥伴因為肺腺癌離開。PM2.5這麼有殺傷力,中南部老師、醫師等團體不斷努力為嚴重的空汙發聲,政府到底有沒有在聽?

吳乙峰說,大家每天吸髒空氣,慢慢產生肺腺癌,就像每天吃一點農藥很多的蔬菜,讓台灣洗腎率高。這已經不是你我的問題,而是大家包括下一代的問題,不能假裝看不到。

南台灣反空汙大聯盟召集人陳椒華指出,南部空汙非常嚴重,主因並不是境外,也不是是移動汙染源。政府打算透過《空污法》,把移動汙染源減少的排放量抵換給工廠增量,毫無誠意解決空汙問題。

她呼籲,除了台中火力發電廠燃煤減量,目前汙染產業中鋼應立即降低20%燃煤量,可快速看到南部汙染降低。此外,反空汙遊行訴求包括希望政府調高空汙費、禁燒生煤、大林、興達電廠改用天然氣、中鋼煉焦爐溼式改乾式、中鋼煤礦砂改室內貯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