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生命之歌

文/沙山懷若

早晨腦中一直盤旋著一首台語流行歌,歌詞不復記憶,可是旋律清晰,和緩而帶點傷感,讓人有些憂傷。我一時莫名為何會有這首曲調自心中浮起,後來認真回想一下,才驚覺,原來這是前天參加鐵馬聚之妻告別式,所播放的曲調。

鐵馬聚之妻生前喜歡唱歌,或許這是喪家特地為她演奏的吧!鐵馬聚之妻生前,我還邀過她們唱過幾次卡拉ok,她的歌聲優美,頗為好聽,也跟我買過電器,而我也曾讓她縫補衣服,彼此算是熟識。所以當那天聽聞她車禍過世的消息,簡直讓我驚訝不已。不到60歲的生命,就這樣突然消殞,真是讓人錯愕不已。

近幾個月來,幾乎每個月都會去參加告別式,雖然神明指示,今年我不宜去喪家,但是我並非鐵齒,實在是死生事大,那些往生親友的最後告別,總是要送一程吧!

打從返鄉定居,開店修理電器以來,逐漸認識村人後,也漸漸看著他們一個個逝世,至今少說也上百位我見過而去世者,而我也送過了幾十位的最後一程。每當在告別式中,亡者的遺像靜靜的望著,捻香者虔誠的祝福,這條下了人生舞臺唯一的道路,他只是先行罷了,那麼舞臺上的人生,後行者有什麼好計較的呢?

沙山懷若
本名洪勝湖,彰化縣人。學經歷:新埔工專機械科、成功大學中文系、華梵大學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碩士;曾任國中教師、園藝工、文化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