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印尼漁工癌癒返鄉 感謝台灣人幫忙

印尼漁工WANTO(中)癌症治癒,13日返回印尼。(宜蘭縣政府提供)
印尼漁工WANTO(中)癌症治癒,13日返回印尼。(宜蘭縣政府提供)

【記者謝月琴/宜蘭報導】來台工作8年的印尼漁工WANTO,從得知罹患癌症的惶恐不安,到最後治療成功,於12月13日返國,一路走來WANTO感動地表示,他罹癌後在台灣受到很多人的幫助及無私的付出,自己無以為報,日後會將這份感謝放在心中,為幫助過他的人祈福!

有關WANTO罹癌期間醫療協助及生活照顧事宜,縣府勞工處於106年6月接獲此案件,在6月27日召開協調會,勞雇雙方合意,因本案非屬職災,6月分病假期間仍由雇主給付全薪,另由雇主每月提供新台幣5千元膳食費及7千元房租費至勞動契約終止。

雙方於8月14日終止聘僱關係,雇主仍持續給付7~10月共4個月膳食費及住宿費,並致贈WANTO新台幣3萬6千元紅包作為慰問金並購買數箱營養品協助WANTO復原。縣府勞工處除了主動召開協調會並多次探望外,亦發給急難救助金4千元,並於10月20日函請移民署協助WANTO延長居留;及去函請來源國印尼在台辦事處協助WANTO後續生活照顧等。

WANTO治療期間,來自各界善心人士的幫助,包含: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慈濟基金會多次探視,接濟並協助WANTO之妻返國機票費用,並已聯繫印尼當地台僑,持續給予WANTO回國後之協助;移民署基於人道關懷及人權保障,專案延長居留一年。

WANTO 12月13日離台,收到不少紅包及祝福,臨行前感謝各界善心義舉,讓他可以健康回家,勞工處處長黃玲娜也當面叮嚀關心他,回國後一定要定期回診檢查,祝福他一路順風平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