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推舊山線復駛 交通部:朝BT、OT方向進行

為帶動后里地區整體觀光發展,台中市政府提出「舊山線復駛計畫」,交通部長賀陳旦13日視察時表示,舊山線復駛案計畫朝BT加OT的方向進行。(記者賴瑞/攝影)
為帶動后里地區整體觀光發展,台中市政府提出「舊山線復駛計畫」,交通部長賀陳旦13日視察時表示,舊山線復駛案計畫朝BT加OT的方向進行。(記者賴瑞/攝影)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為帶動后里地區整體觀光發展,台中市政府提出「舊山線復駛計畫」,全長15.9公里,朝鐵道復駛、鐵馬先行方向推動,短期規劃后里區舊山線週邊自行車路線,中長期則持續推動后里舊山線復駛計畫,總經費為34.43億元,完成後每年可創造40多億元觀光產值。交通部長賀陳旦13日視察時表示,舊山線復駛案計畫朝BT加OT的方向進行,交通部完全支持;連結山手線與進一步串連至南投集集的構想,也值得肯定。

舊山線總長15.9公里,跨越許多世界級的文化觀光亮點,包括3座橋梁、4個車站,還有8個隧道。舊山線總長15.9公里,跨越許多世界級的文化觀光亮點,包括3座橋梁、4個車站,還有8個隧道。(記者賴瑞/攝影)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13日到台中市視察,首站即前往舊泰安火車站關心市府提出的「舊山線復駛計畫」,市長林佳龍表示,「舊山線總長15.9公里,跨越許多世界級的文化觀光亮點,包括3座橋梁、4個車站,還有8個隧道。」當前各界均重視綠色交通,市府推動舊山線復駛,可結合浪漫台三線;「不只串連舊山線與台三線,也盼串連苗栗、台中、彰化至南投集集支線,將成為鐵道觀光的國際級路線,搭配鐵道與鐵馬,將成為有特色的觀光列車。」

林佳龍更進一步表示,舊山線要復駛,「要先解決費率問題,如果還是維持舊的交通功能,而非觀光功能,一公里要收2元,這是無法經營的。」因此建議從舊山線串連到台鐵的縱貫線,高鐵也可串聯台鐵田中站到集集線,未來大台中山手線興建完成後,將形成一個圓圈再加一條線,把中台灣的交通線、文化線串連起來,成為區域共同發展的「生命線」。

當前各界均重視綠色交通,中市府推動舊山線復駛,泰安車站將有希望恢復通車營運。

當前各界均重視綠色交通,中市府推動舊山線復駛,泰安車站將有希望恢復通車營運。(記者賴瑞/攝影)

賀陳旦指出,舊山線復駛案計畫可朝BT加OT的方向進行,BT的部分為改善相關設施,並購置車輛,把硬體環境做好;OT部分則是在觀光鐵道的費率與共同經營的商業條件下,透過大家集資後順利經營;台鐵目前已編列預算,賀陳旦強調,「期望高鐵也能加入經營,有了多方合營的模式,必能突破費率的限制,讓台鐵成功轉型。」

立委洪慈庸表示,舊山線的復駛,就當前后里發展的客觀條件來看時機已相當成熟,現在除了后里與泰安兩個車站外,也會結合南苗栗三義與勝興車站,希望車從苗栗一直到台中,再用台鐵接駁到彰化二水與南投集集,成為串連的觀光鐵道。洪慈庸說,「由於當前的國民旅遊人次下降,交通部觀光局應全力發展在地深入觀光旅遊路線,期盼在110年能真正促成舊山線復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