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基隆海東書會 作詩吟詩寫自己的詩

基隆海東書會會員聯展,作自己的詩,寫自己的字,開幕會場嘉賓雲集。(記者周美晴/攝影)
基隆海東書會會員聯展,作自己的詩,寫自己的字,開幕會場嘉賓雲集。(記者周美晴/攝影)

【記者周美晴/基隆報導】海東書會創會九年餘,書會指導老師為基隆名書法家蔣夢龍,該會最大特點就是作自己的詩,寫自己的字,以達到詩書合一的境界。50多位成員展出近期最優作品,蔣夢龍特別以顏體展出自詠詩「甲午話唐景崧」,會長林松喬以金農的漆書自詠詩「淡蘭古道探勝」。12月10日開幕當天,多位會員也以漢語、國語吟唱詩詞,讓人彷彿走回古代。

海東書會會員聯展於基隆文化中心三樓藝廊,在蔣夢龍老師的指導下,秉持作自己的詩、寫自己的字,會員們在書道的技法,和詩詞的作法和賞析精進了許多。作品呈現不少自詠的佳作,並各有不同書體展現,聯展成果豐碩。

空大任教的蘇心彤女士為海東書會星期二班班長。她表示,寫書法讓她身心靈放鬆、純淨又充實,有空一定要寫書法,純淨自己的身心靈。

王玉華學習詩詞多年,沒事就寫寫字已成為她的習慣,這次聯展大家都寫大字,她就想看看自己的能耐到哪,雖是中規中矩的小楷,她認為至少現在寫活了一點,秀而活!

姚麗麗女士曾任合唱團團長,自幼稚園園長退休後,即拜師蔣夢龍習書法,4年來進步不少。「生活藝術化、藝術生活化」,一年一度的合唱團出遊,音樂老師教唱「遊子吟」,度過快樂的假期,她就用心、開心的寫了這詞,幾乎用了半疊的紙張,選了最滿意的一張參展。

蔣夢龍表示:自己有特別、簡單的教學方法,讓初學者盡快進入寫詩,但也是要先了解韻譜(平平仄仄)、多看文學書籍。

為了達到一定水準,會長林松喬說:老師一再要求他們多臨池名家的字帖,並搜集古今佳帖讓他們臨摹,以便汲取其精髓並創造自己的風格,不要被某家的字體所牽綁住,有新的呈現。所以每個會員無不戰戰兢兢,努力不輟地學習,以不愧於老師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