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走過37載 竹科以軟扶硬推動轉型

廢棄物減量及資源循環績優企業獎頒獎。(記者賴月貴/攝影)
廢棄物減量及資源循環績優企業獎頒獎。(記者賴月貴/攝影)

【記者賴月貴/新竹報導】為慶祝成立37周年,新竹科學園區13日舉辦園慶酒會,科管局長王永壯表示,針對竹科的下一步轉型,將啟動「翻新元年」,具體規劃朝向「以軟扶硬」的方向發展,創造更多個兆的產值。

王永壯說,竹科的短期目標是明年興建「軟體產業研發大樓」,並針對老舊、低容積的標準廠房進行更新;中長期目標則是打造軟體開發專區,為軟體產業建立群聚的研發據點,希望在這個「軟體為王」的世代,由政府帶頭投注資源,協助廠商走向新藍海。

Intel榮譽資深院士王文漢博士專題演講「得軟體者得天下」Intel榮譽資深院士王文漢博士專題演講「得軟體者得天下」(記者賴月貴/攝影)

園慶酒會重頭戲,是Intel 榮譽資深院士王文漢博士的專題演講,以「得軟體者得天下——萬事皆可能的竹科新天下」為題,分享他的觀點與看法,也呼應竹科未來的發展方向。

王文漢是台大電機系畢業,任職Intel長達21年,退休前擔任Intel副總裁暨實驗室執行總監,領導Intel全球通訊科技研發,他表示,新竹科學園區於民國69年成立,要感謝經國先生的遠見,當初是一片黃沙滾滾,歷經了37個年頭,目前已擴充為包含6個基地、500多家廠商、逾15萬從業人員的高科技產業園區,近幾年來產值達新台幣1兆元以上,可說是從0到1兆的過程。

王文漢說,竹科需要轉型,現在是軟體的天下,只有重視軟體產業才能創造更大的產值,甚至達到好幾個兆,而人才、時間和文化三者是必備條件,他也舉國外著名的軟體公司Adobe和NETFLIX為例,公司重視人才讓他們盡情發揮,也有重量級人物他們站台,員工樂觀開朗、自由不受限、任務取向、有舒適的長假可以放,這是一個公司的文化,也是其成功之因,「文化決定造化」,而這種文化正是台灣所欠缺的。

「廢棄物減量及資源循環績優企業獎」頒獎「廢棄物減量及資源循環績優企業獎」頒獎(記者賴月貴/攝影)

王文漢的演講內容精簡有力,不論金融、交通或政治都受軟體的影響,被重新定義過;投資軟體有「三高一低」的好處,高毛利、高本益比、高壽命和低門檻;「得軟體者得天下」軟體可以增加附加價值、顛覆產業和開創新局,他最後以「竹科新天下 萬事皆可能」祝賀竹科園慶,也鼓勵廠商明年趕快進駐「軟體產業研發大樓」搶先機。

園慶酒會也邀請地方政府首長蒞臨與會,共同見證竹科歷史性的一刻,新竹市長林智堅和新竹縣副縣長楊文科都應邀出席,並致詞表達祝賀之意。慶祝大會上,也頒發創新產品獎、研發成效獎、廢棄物減量及資源循環績優企業獎等一系列獎項,以表揚廠商與員工對竹科的貢獻。◇
新竹縣副縣長楊文科(左)致贈匾額給科管局局長王永壯(右)新竹縣副縣長楊文科(左)致贈匾額給科管局局長王永壯(右)(記者賴月貴/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