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拒三手菸 菸害互動體驗車上路

全台第一台「菸害教育互動體驗車」。(國健署提供)
全台第一台「菸害教育互動體驗車」。(國健署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幼兒長期暴露在二手菸、三手菸的環境中,對孩子身體造成無形的傷害。衛福部國健署與插繪家「小學課本的逆襲」合作,打造全台首輛「三手菸」菸害互動體驗車,透過互動遊戲,讓民眾了解三手菸的健康危害。菸害教育互動體驗將深入全台國中小、高中校園,一同向三手菸說不。

菸害教育互動體驗車,將深入全台校園,讓學童認識二手菸、三手菸對身體的危害。菸害教育互動體驗車,將深入全台校園,讓學童認識二手菸、三手菸對身體的危害。(國健署提供)

根據國外實證研究指出,二手菸、三手菸對孩童的危害遠大於成人,不僅會造成或加重兒童呼吸道疾病,且會造成兒童認知能力的缺陷。國健署調查顯示,全台幼童在8歲的時候,高達52.6%暴露在二手菸的危害當中!國內幼兒於18個月大的二手菸暴露率高達55.3%,持續追蹤幼兒3歲、5歲及8歲時發現,二手菸暴露率分別高達58.9%、54.3%及52.6%。

衛福部國健署菸害防制組長羅素英說,透過菸害教育互動體驗車有趣的遊戲互動,不僅能獲得知識,闖關成功後還能玩扭蛋,當場獲得贈品,是近年設計較為創新的宣導方式。


  (國健署提供)

從互動中學習,她強調,如日後成效不錯,也能套用在健康促進、視力保健、預防篩檢等議題上。今起菸害教育互動體驗車將巡迴全台,開進北部校園、百貨公司廣場後,陸續再到中、南部走透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