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有毒甲醯胺超標 好市多瑜珈墊下架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

幼童遊戲間常見的「拼接塑膠地墊」,多次爆出含塑化劑等有害物質。台中市政府消保官日前抽檢大賣場及網路商店10件瑜伽墊,有3件標示違反商品法;另有2件甲醯胺含量超過國家安全標準,消保官通知業者下架,並辦理退貨回收。
 
所謂「甲醯胺」可能在發泡式塑膠地墊的發泡過程中產生,屬於毒性物質,雖然不會有累積性,可由尿液排出,但與皮膚接觸或吸入、吞入,都可能影響中樞神經及生殖系統。

市府消保官於11月隨機抽查各實體賣場及網路商店共10件瑜伽墊,並參照國家標準CNS15493「拼接塑膠地墊」的安全標準,針對甲醛釋出量、重金屬、塑化劑及甲醯胺含量進行檢驗,包括好市多CELLYOGA瑜伽墊(TPE材質)及屈臣氏網路商店JHT瑜伽墊(NBR材質),甲醯胺含量為458ppm、500ppm,皆超過國家標準值200ppm。
  
主任消保官康馨壬說,這次採樣檢測好市多販售的CELLYOGA瑜伽墊為2017年8月份製造,僅在該賣場販售,業者後續將今年11月份製造的該款瑜伽墊送驗,已符合國家標準,業者承諾未來會在外包裝上標示符合CNS15493標準,供消費者辨識。

好市多表示,這批瑜珈墊是國內生產、非進口商品;中鏢商品的量有多少還在清查中,都可以退貨還款。
 
消保官指出,另一款網路商品JHT瑜伽墊,消費者可以購買憑證,於明年3月12日前電JHT杰西科技(02)2765-1756辦理退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