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馬英九質疑北檢洩密 要求移轉管轄

前總統馬英九(中)質疑檢方等偵辦三中案涉嫌洩密, 13日到北檢提告。(中央社)
前總統馬英九(中)質疑檢方等偵辦三中案涉嫌洩密, 13日到北檢提告。(中央社)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針對近期多家媒體報導北檢偵辦三中案相關內容,並指涉前總統馬英九涉及不法,馬英九昨(13)日以告發人身分告發北檢檢察長邢泰釗、主任檢察官王鑫健。認為北檢重啟偵辦「三中案」以來,一直有各種扭曲事實的錯誤傳聞,強調北檢調查此案已不適任,將向上級法院聲請移轉管轄。

馬英九表示,北檢重啟偵辦三中案以來,對於各種扭曲事實的錯誤傳聞,基於尊重司法原則,一直隱忍不發,但上(11)月29日,到北檢應訊14.5個小時後,各種違背事實、離譜誇張的偵查細節,不斷被少數媒體報導。自己從來沒有指示回饋以圖利任何人或單位。

馬英九強調,北檢一再洩漏不實且扭曲的偵查細節,這樣的辦案方式,已違反《刑事訴訟法》規定的公平辦案原則,北檢以及偵辦本案的檢察官,顯然已經不適任繼續調查本案,因此決定向上級法院聲請移轉管轄,希望檢察總長可以發揮檢察一體的職權,公平辦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