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工商界籲重啟核電 賴揆:先修空汙法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13)日重申,其餘(經費的80%,約36.8億元)讓環保署統籌辦理,聚焦解決嚴重空汙問題。(中央社)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13)日重申,其餘(經費的80%,約36.8億元)讓環保署統籌辦理,聚焦解決嚴重空汙問題。(中央社)

【記者蕭軒、莊麗存/台北報導】針對空汙的問題,有工商大老呼籲重啟核電的訴求,行政院長賴清德13日出席「轉型能源‧綠色經濟論壇」受訪表示,會先用空汙法的修法,還有具體的行動方案與地方政府合作,做為最優先解決空汙方案的對策。

媒體問及昨天與地方首長的會議中,地方政府是否希望說空汙費百分之百給地方使用,這樣可行嗎?怎樣分配標準是比較公平的?

賴清德表示,固定汙染源所課的空汙費當然都交給地方政府使用,地方政府目前在討論的是移動汙染源所課徵的空汙費,是否也可以給地方政府使用,後來經過大家溝通之後,地方也了解,如果有20%讓地方運用的話,那其他的經費讓環保署來統籌辦理,最需要的地方,根據計畫來補助,這樣才能把有限的經費,聚焦來解決汙染比較嚴重的空汙問題,後來地方也都支持。

至於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會希望解決空汙的辦法,重啟核電確實也是一個方法?林理事長是否有過當面表達?賴清德說,他倒沒有當面跟我提到這個問題,會中也沒有提到,不過我們有將完整的空汙解決對策,附在資料中提供給他們指教。

另外,賴清德表示,根據跟立法委員溝通之後,也跟地方政府、縣市長、縣市政府代表溝通之後,大家對於空汙法修法的內容,原則上都支持,行政院也會採取地方政府所建議的行動方案的內容,會在下個禮拜由環保署彙整,讓行政院統籌辦理,與地方政府合作,同時也號召全國民眾共同來參與,空汙的問題一定有辦法逐年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