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南京大屠殺80周年公祭 公安戒嚴攔截訪民

【記者古清兒/綜合報導】今年是南京大屠殺80周年。12月13日,習近平等中共高層出席了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公祭儀式。據悉,現場有大批警察戒嚴。此外,習近平於12日到江蘇徐州調研。

13日是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當天早上10時,當天,習近平、俞正聲、丁薛祥、劉鶴、許其亮等出席了公祭儀式。當天早上,在南京江東門紀念館外有大批警察戒嚴。

訪民申冤被截回關黑監獄

12月12日,上海訪民葉桂香、陳解明相約前往南京第三巡迴法庭申訴冤案,一下火車便遭大量的警察攔截,後被送回上海關進黑監獄。13日凌晨1時10分,葉桂香發出求救信息:「他們把我房門踢開,3個男人進來後不讓我動,就坐在我床上不讓我睡覺。我向窗戶外面叫救命。」

根據訪民發出的資訊,葉桂香目前被關押在上海閔行區浦江鎮三魯公路的富坤大酒店。

港多個團體到日總領事館抗議

13日是南京大屠殺80周年紀念日,香港有多個團體舉辦紀念儀式,悼念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和日本侵華戰爭期間的死難者,並遊行至日本駐港總領事館遞交抗議信,要求日本為事件道歉及賠償。

遊行團體希望政府建立日軍侵華罪行紀念館及每年12月13日以「國家公祭」作為香港公祭日,以記住南京大屠殺歷史。

南京大屠殺背景

南京大屠殺是日軍在中日戰爭,入侵中華民國首都南京時,發動的大屠殺和群眾性強姦事件。

據資料記載,1937年12月13日,日本侵略軍侵占南京後,在全城進行了40多天的血腥屠殺,使用集體槍殺、活埋、刀劈、火燒等慘絕人寰的方法,致使30萬中國人被殺害,約2萬中國婦女遭姦汙,1/3的房屋被縱火燒燬。史稱「南京大屠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