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南京大屠殺短片 獲國際艾美獎

今年是南京大屠殺80周年。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AFP)
今年是南京大屠殺80周年。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AFP)

【記者高靜/綜合報導】在12月13日南京大屠殺公祭日前夕,1部由90後中國女生導演拍攝的短片《金陵止戈人》,近日在紐約國際艾美獎頒獎典禮上獲獎。短片時長僅有1分鐘,表達對抗日戰爭期間,庇護萬餘名中國婦女兒童的美國教工魏特琳(華小姐)的紀念。

艾美獎是美國本土電視行業最高獎。國際艾美獎是艾美獎的1個分支,面向全球除美國以外的國家和地區。今年,國際艾美獎向全世界18至30歲的青年導演徵集一分鐘短片,主題為「女性和平使者(female peacemaker)」。《金陵止戈人》獲得「女性和平使者」單元最高獎。

報導指出,短片導演駱翼雲1991年出生於南京,留美7年。她表示,「魏特琳所救中國難民中,就有我的外婆。」

明妮·魏特琳(Minnie Vautri)中文名華群,1886年出生於美國伊利諾伊州。1912年初,魏特琳到了中國,創辦合肥三青女子中學。1919年,魏特琳來到南京金陵女子大學(南京師範大學前身),掌管校務,並籌建新校園。

1937年,南京淪陷後,金陵女子大學成為專門收容女性難民的庇護所,魏特琳也成為難民所的負責人。期間,日軍衝擊金陵女大校園,魏特琳受到打耳光、刺刀威脅,但她4次拒絕美國大使館撤離要求,堅守校園,保護了超過1萬名中國婦女兒童。

據報導,駱翼雲表示,拍攝這樣一段短片,希望喚起更多人的歷史記憶,透過文藝作品表現中國人在二戰中所受的苦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