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毛澤東親筆信 稱侵華日軍是「兄弟」

1972年9月,日本首相田中角榮與毛澤東在北京會面。毛澤東當面感謝日軍侵華。(AFP)
1972年9月,日本首相田中角榮與毛澤東在北京會面。毛澤東當面感謝日軍侵華。(AFP)

【記者蕭律生/綜合報導】多年來,毛澤東勾結日軍的真相被不斷揭露。2012年網路熱傳1封毛澤東在延安時期寫給1名日本共產黨員的信,毛在信中稱侵華日軍為「在華北的幾十萬日本兄弟」。毛澤東與侵華日軍稱兄道弟,佐證了中共在抗戰時期勾結侵華日軍的賣國行徑。

2012年10月,網路熱傳1封毛澤東的親筆信,是毛於1942年6月25日為祝賀華北日本士兵代表大會召開,寫給林哲的信。林哲是日本共產黨員野阪參三的中文名。這封信來源中共中央聯絡部,現收藏於中共革命歷史博物館。

當時正值侵華日軍蹂躪中國,國難當頭之時,中共不但不抗戰,卻躲在延安,背地裏發展壯大,意欲乘國難奪權。

1964年7月10日,毛澤東在北京接見再度訪華的日本社會黨委員長佐佐木更三和委員黑田壽南時說:「沒有你們皇軍侵略大半個中國,中國人民就不能團結起來對付蔣介石,中國共產黨就奪取不了政權。所以,日本皇軍是我們中國共產黨人的好教員,也可以說是大恩人,大救星。」

1972年日本首相田中角榮訪問中國時,向毛澤東道歉:「對不起啊,我們發動了侵略戰爭,使中國受到很大的傷害。」

毛澤東說:「不要對不起啊,你們有功啊,為啥有功呢?因為你們要不是發動侵華戰爭的話,我們共產黨怎麼能夠強大?我們怎麼能夠奪權哪?怎麼能夠把蔣介石打敗呀?我們如何感謝你們?我們不要你們戰爭賠償!」就此,日本對中國的戰爭賠償由毛澤東1個人一筆勾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