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喬家大院 傳96億賣給私企

【記者高靜/綜合報導】山西省祁縣喬家堡村喬家大院,傳說被當地政府以21億元人民幣(約台幣96億元)賣給私營企業,消息傳開,喬家堡村村民發動抗議行動,堵截喬家大院門口。

抗議橫幅寫著「喬家大院 寶貴遺產 村民共享」。當地民眾高舉橫幅,高呼口號,不准政府就這樣賣掉喬家大院。

這次風波緣於山西全省景區改制,目前景區基本上是國企,喬家大院改制是以「民營公司控股經營」實現。四堂一園組成的喬家大院,「在中堂」政府留下,其餘三堂一園賣轉給民營企業了。

喬家大院是由「在中堂」、「德興堂」、「保元堂」、「寧守堂」和「喬家花園」組成。事實上,「在中堂」正是喬家大院的核心,其占地面積占全院44.34%。

喬家大院是清代晉商喬致庸家宅,始建於清代乾隆年間,以後兩次增修、一次擴建,在民初建成為一套建築群,展現中國清代北方民居的典型風格。

中共建政後喬家大院就不是喬家的了。近30年來開放旅遊,到2001年,喬家大院成了中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同年又被國家旅遊局評定為AAAAA級旅遊景區。

喬家大院分為6個大院,內套20個小院,房313間,四周是高達十餘公尺的全封閉青磚墻,大門為城門式洞式。

公開資料顯示,喬家大院去年門票收入7,400多萬元人民幣(約台幣3.4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