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王健專覽】「無人化」的世界

文/王健(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創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第十屆理事長)
二次大戰用以轟炸使用的載具,本來純為軍事用途為目的,由於其用途非常廣泛,逐漸轉為商業、娛樂、情蒐、勘災、送貨、科學研究等多面向的電子工程。據報導,全世界各國都在參與此項最新出現的無人載具之研發,在未來將發展成極大化之消費品項、預估有1,400億美元的市場。除此,自2017年的車界在開發EV之環保車之外,重點即「無人車」的開發,美國加州車輛管理局(DMV)於今年12月1日起修正車輛管理辦法,於未來將允許自駕車在無人操控之下上路做測試,此新法預計自2018年起生效。

根據NVIDIA創辦人黃仁勳預估,在全球科技業盯著無人車技術發展與其關聯產業關係,其技術成熟後產值將至少10兆美元,如此龐大的市場勢將翻轉舊傳統的車輛概念。

「無人化」的概念從早期的軍事漸漸擴展,至如今的模樣的確令人覺得不可思議。本來在日本全國擁有最多店鋪的便利商店LAWSON,最近社長竹增貞信在其研究機構發表,從2018年春開始,其深夜的來客得從0時到清晨5時以無人化的方式經營,其貨物的結算以「條碼」和「智慧手機」處理,至於商品之諮詢則交由人型的機器人「PEPA」來應對。為了在2021年增店至1萬8千間的目標,勢必克服兩大困難點:一為人手不足,二為工資飛漲等問題。

為了2018年春之後達到深夜無人化經營,於今年2月起有關會計和裝箱自動化之程序和PANASONIC合作開始試驗。一方面日本之7-11亦對2018年2月起準備投入2萬台「食洗機」以達食物管理之無人化效果。

另外日本之全家便利店FAMILY MART則找到與GOOGLE聯手開發以人工智能配合店鋪開發之技術以求人力之簡約化,總之在人手不足及深夜人工工資高漲之背景下,所有靠人力經營的店鋪紛紛走向「無人化」為其共識。

在北海道札幌市東區田園地帶最近可看到在金黃色的稻田中,有無人駕駛之割稻機在走動,這是農機龍頭久保田公司在為2020年後能完成之無人割稻機做實驗,其運轉之原理乃依賴「全球測位系統」(GPS)來促成實用化,為了收割稻穗其實過程很複雜,稻穗有高低之差,也有倒下去的現象;要以機器自動收割本身有一定的難處,若能夠成功則會成為世界首創。久保田公司早就已完成了耕耘機,同時也正在研發「植秧機。」以上三種機械若能齊備,則「無人稻田」就有實踐的可能。

依據農業分野、成長的現象,所謂「植物工廠」貢獻頗大。以IT技術導入對作物栽培過程皆以AI之技術與機器人合作,控制「室溫」、「溫度」、「日照量」及「配合成長階段之養分」,據矢野經濟研究所之調查,其市場規模在2016年為104億日圓至2023年將達333億日圓,在此「無人化」的環境竟然比用人工還來得有利,真委實幸哉!

王健專覽
王健老師以術科第一名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又負笈日本東京造形大學深造。 (1) 全國麥克筆第一名師.亞洲第一麥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