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來台旅次破千萬 賴揆:未來力推大遊輪

行政院長賴清德14日表示,台灣已成為亞洲郵輪第二大市場,將請交通部持續推動,發揮更大的成效。圖為五星級郵輪造訪高雄港。(記者陳柏州/攝影)
行政院長賴清德14日表示,台灣已成為亞洲郵輪第二大市場,將請交通部持續推動,發揮更大的成效。圖為五星級郵輪造訪高雄港。(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郭曜榮、張原彰/台北報導】我國連續3年達到突破1千萬國際旅客的目標,交通部14日指出,經確認於12日上午11時40分抵達桃園國際機場及搭乘旅客陳小姐(Ms.TanJue-Ping),為我國今年度千萬國際旅客。

行政院長賴清德14日表示,期許各部會、各地方政府及民間各公協會持續努力,共同打造更友善的旅遊環境,政府要全力幫助產業調整體質,各產業成員們也要用更高的標準,提升旅遊接待與服務的品質,讓台灣成為亞洲旅遊的首選,並建立台灣更佳的旅遊品牌形象,吸引國際觀光客可以一來再來。

此外,今年遊輪旅客在12日已突破百萬人次,結合新南向航線的開闢,亞洲遊輪聯盟將是未來攬客的大方向,台灣已經成為亞洲遊輪第二大市場,賴清德請交通部持續給予協助,讓成效更大。

交通部指出,今年第一千萬名旅客Ms.Tan來自新加坡,是第一次來台灣,同行親友12人,在台9天時間將以自由行方式前往台北、台中、南投及花蓮等地。行政院期待交通部觀光局1,061萬人次任務目標應可達成使命。

台灣連續第三年迎來年度千萬人次旅客,2015年1,044萬人次,2016年1,069萬人次,預估2017年約為1,061~1,069萬人次。整體而言,今年度旅客結構中國大陸市場減少約80萬人次,東北亞市場增加約20萬人次,東南亞(南向)市場增加約45萬人次,歐美市場增加約10萬人次,港澳市場增加約5萬人次。

國際旅客來台 葉菊蘭:目標2、3千萬人次

台灣觀光協會昨日舉行61周年慶祝茶會,會長葉菊蘭提出台灣觀光發展的目標,她說,來台國際觀光客不能只停留在1千萬人次,目標應朝2千萬或是3千萬人次邁進,台灣絕對有這個條件。

葉菊蘭說,今年10月為止,東南亞國家旅客來台人次成長幅度高達34%,韓國來台遊客也已經衝破84萬人次,比去年同期成長20%,歐美市場也有8~12%的成長,可見政府及觀光業者的努力成果。

葉菊蘭說,為推廣台灣觀光,他們已陸續前往德國柏林旅展、日本東京旅展、越南旅展等國際旅遊展覽,收到良好成效。德國柏林旅展,台灣館成功以3支觀光影片獲得ITB 4個獎項。東京旅展上,台灣館打敗大會其他2,130個展攤,榮獲一等賞。

葉菊蘭說,對外參展行銷台灣觀光時,要發揮創意與提升質感,希望做到只要讓外國觀光客看到台灣館,就會有不來遺憾終身的遺憾,這會是未來努力。至於台灣觀光內部必須提升品質同時資源整合,才能讓國際旅客一訪再訪,永續經營台灣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