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人權觀察:中共收集新疆人DNA樣本

中共當局被曝收集新疆居民的DNA樣本、存入資料庫。圖為中共警察在新疆一清真寺外。(Getty Images)
中共當局被曝收集新疆居民的DNA樣本、存入資料庫。圖為中共警察在新疆一清真寺外。(Getty Images)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12月13日,總部位於紐約的非政府國際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表示,中共有關當局正在收集新疆地區居民的DNA和其他生物識別資料,嚴重違反了國際規範。

美國福克斯新聞報導,中共當局透過免費的年度身體健檢,收集了12歲至65歲之間,該地區所有居民的DNA樣本、指紋、虹膜掃描和血型,存入資料庫。

新疆居住著1,100萬維吾爾穆斯林人口,該地區受到中共當局嚴厲的控制。新疆已經成為中共使用高科技監控措施的試驗場。中共辯稱,這些措施是為了打擊極端主義暴力,但批評人士認為此舉侵犯了當地居民,特別是少數民族的基本隱私權。

人權觀察組織中國部主任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說:「強行收集所有居民包括DNA在內的生物信息,這是對國際人權規章的嚴重踐踏。而且這一切都是在免費醫療計畫的藉口下操作,就更令人感到不安。」

自願參與?強制進行?

英國《衛報》報導,據當地一名居民表示,當地幹部要求所有人必須參加健檢。「人權觀察」援引一名未透露身分的新疆居民的話說,如果他不參加,他擔心被貼上「政治不忠」的標籤,而他沒有收到任何健康檢查的結果。

中共官媒曾報導,參加體檢是自願的,但理查森說不是。路透社援引中共官媒新華社的報導,11月,中共衛生當局表示,該地區有1,880萬人在2017年接受了這種身體檢查。

新疆當地政府文件顯示,DNA資料被發送給警方進行「剖析」,並稱該項目的目標是驗證該地區人口的規模。不過,很明顯,中共領導層認為DNA的收集是該地區安全的關鍵。今年8月,時任中共政法委書記孟建柱特別呼籲使用DNA資料庫來所謂維穩。

新疆地區的動盪不安引發當地中共安全部門展開安全大搜捕行動,包括大量調動武警部隊。人權人士說,新疆地區還加大了對文化和宗教的打壓以及對居民生活的監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