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木雕大師蔡楊吉不藏私 傳統鑿花傳習教案網頁啟用

蔡楊吉表示教案網頁製作有標準的鑿花實例作品(記者林寶雲 /攝影)
蔡楊吉表示教案網頁製作有標準的鑿花實例作品(記者林寶雲 /攝影)
【記者林寶雲/新竹報導】榮獲台灣工藝之家、大墩工藝師、台灣木雕工藝師等榮銜,並獲新竹市政府登錄無形文化資產木雕類保存工作者的木雕大師蔡楊吉,傳統技藝不藏私,14日發表歷經4個月,精心委託製作的傳統鑿花技術傳習教案網頁,成為傳承與推廣木雕鑿花技術的重要資料庫。

從事傳統木作已近五十年的蔡老師因有感於傳統技術面臨凋零沒落,自103年起開始透過文化局向文化資產局陸續提出「傳統鑿花技術傳習教案編撰」計畫,繼去年完成三件教案作品合輯後,今年又增加了網頁設計製作,透過網頁完整呈現傳統木雕的藝術價值與意涵,包括題材、構圖、選材、工具運用,及〈禮廉傳家〉、〈比箭招親〉、〈三絲品蓮〉三件教案作品示範等。

(禮廉傳家〉、〈比箭招親〉、〈三絲品蓮〉三件教案作品示範(禮廉傳家〉、〈比箭招親〉、〈三絲品蓮〉三件教案作品示範(記者林寶雲 /攝影)

蔡楊吉表示,教案網頁製作除了有標準的鑿花實例作品外,特別感謝新竹市文化義工協會的襄助,協助文字編撰、網頁設計、監製等作業,影音志工隊完成影片記錄,使得網頁內容更豐富多元。透過紙本專輯、教學影片與網頁多管道結合,讓傳承技術得以保留更完整。

木雕大師蔡楊吉不藏私傳統鑿花傳習教案網頁啟用木雕大師蔡楊吉不藏私傳統鑿花傳習教案網頁啟用(記者林寶雲 /攝影)

在得知整個計畫無承租網站空間費用時,文化義工協會理事長林陳烟決議贊助蔡楊吉6G網站空間/400G流量頻寬,供文化教育推廣使用,教案網頁採自適應式網頁(RWD)技術開發,無論是手機、平板、筆電或桌機,都可獲得最佳的閱讀體驗,也期許更多人投入文化技藝之推廣與傳承。

文化局表示,明年文化資產局已通過的「傳統鑿花技術─木雕技藝傳習計畫(第一階段)」,文化局將協助蔡楊吉進行木雕技藝傳習班,預計招收4位有木雕基礎的學徒,為期160小時約5個月的技藝傳承,歡迎有意願傳承且有興趣的的朋友踴躍報名甄選,甄選辦法另行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