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照顧原鄉部落長者 百壽文化部落健康站啟用

落實照顧原鄉部落長者,苗栗縣獅潭鄉百壽部落文化健康站啟用。  (苗縣府提供)
落實照顧原鄉部落長者,苗栗縣獅潭鄉百壽部落文化健康站啟用。 (苗縣府提供)

【記者陳文敏 /苗栗報導】苗栗縣府為落實照顧原鄉部落長者,12月14日上午11時在苗栗縣獅潭鄉百壽村百壽部落原住民多功能集會所,舉行「獅潭鄉百壽村百壽部落文化健康站」揭牌儀式。

苗縣府向來對地處偏遠、資源缺乏的原鄉部落,積極協助民間組織設置老人日間關懷站,並且培訓服務及志工人力,增進部落族人及部落組織的參與照顧服務能力,目前已經有8個文化健康站為泰安鄉及南庄鄉提供服務。

苗縣尚有另一個原住民鄉-獅潭鄉,在本年度向原住民族委員會提報申請「設置106年下半年度原住民部落文化健康站計畫」補助新台幣46萬4,000元整,將獅潭鄉百壽部落納入新設據點,並且也獲得原民會核定補助,完整的將本縣三個原鄉納入這項服務。


獅潭鄉原住民人口145人,其中112人居住於百壽部落,老人人口雖然只有35人,然而卻佔部落人口之31%。多數長者雖領取生活津貼,但是老人家們對親情的渴望以及社會的關懷,更超過了物質的需求。相較於其他文化健康站,當地並沒有原住民社團協會,因此初期由南庄鄉原住民部落健康營造協會協助執行該站運作,服務內容有:電話問安、關懷訪視、提供生活諮詢與照顧服務轉介、餐飲服務、心靈與文化及健康促進活動等。日後朝向在地族親自我經營。 


除了結合部落組織,提供多元、多樣之服務與學習資訊,以豐富老人在地老化之生活外,也提供照顧服務員就業機會活化青壯年外流、人口少子化之部落,運用關懷站貼近老人之服務,結合社政、衛政、部落組織等相關資源,有效整合「經濟安全」、「健康醫療」、「居家照顧」及「部落(社區)照顧」等層面之福利資源,以建立預防性及連續性之照顧服務體系,歡迎原住民鄉親多加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