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活出生命的韌性 劉其偉文物特展

「劉其偉文化藝術基金會」捐贈給交大一件數位輸出畫《婆憂家族》(記者賴月貴/攝影)
「劉其偉文化藝術基金會」捐贈給交大一件數位輸出畫《婆憂家族》(記者賴月貴/攝影)
【記者賴月貴/新竹報導】

人稱「畫壇老頑童」的劉其偉,是一位充滿熱情與冒險精神的藝術家,他曾當過工程師、大學教授、作家、畫家、探險家,晚年還成為國家公園的保育代言人,一生充滿傳奇,交大藝文中心自即日起至明(2018)年1月底,舉辦「劉其偉文物特展」,希望讓這位傳奇人物在青年學子心中鮮活起來,也能像劉老一樣勇於奮鬥冒險,活出生命的韌性。

劉其偉特展開幕來賓大合影劉其偉特展開幕來賓大合影(記者賴月貴/攝影)

特展主題訂為「其藝歷險」,分成十二個主題展區,帶領民眾認識畫壇老頑童不平凡的故事;除了介紹劉其偉的傳奇人生,也展出豐富多元的畫作,包括著名的婆憂鳥、神祕的星空、越南速寫等,還有他身為保育代言人的自畫像。

關於〈薄暮的呼聲-婆憂鳥〉畫作,有一個感人的故事,童年時,劉其偉的祖母曾為他講述一個家鄉傳說:「從前有一窮苦人家,五月節那天,小孫兒纏著祖母,嚷著要粽子吃,因為家窮沒錢買米包粽子,祖母只好用泥土包了一個假粽,騙孫兒開心。孫兒無知,竟把粽子吃到肚裡就死了。祖母自從失去了孫兒,非常傷心。後來小孫兒變成一隻非常美麗的可愛小鳥,每逢黃昏便飛到家門前大樹的枝頭,叫著:『婆憂!婆憂!』」,劉其偉透過這隻色彩和線條簡潔的鳥兒,述說著濃郁的祖孫親情,成了膾炙人口的佳作。

劉其偉的冒險足跡劉其偉的冒險足跡(記者賴月貴/攝影)

劉老在82歲前往大洋洲的巴布亞紐幾內亞雨林,進行田野調查,冒著被毒蛇咬,蚊蛹包圍、木舟傾覆沒頂的生命危險,深入原始雨林。除了採集昆蟲、觀察野生動物與植物外,也探索原始部落的風土文化,「原始之美」展區特別製作了「冒險足跡」地圖,也播放〈巴布亞紐幾內亞行腳〉紀錄片,讓參觀者隨著劉老的腳步,一探各地原始部落的風土民情。劉老晚年也開始注重生態與動物的保育,用畫作呼籲大家愛護動物,傳達生態保育的重要性。

劉其偉叢林之旅圖片展劉其偉叢林之旅圖片展(記者賴月貴/攝影)

「劉其偉文化藝術基金會」表示,感念劉其偉一生事蹟對青年學子啟發的重要性,基金會每年在全省各大學舉辦3至5場特展,全台百所大學估計展完需要三十幾年,但如此有意義的展出只要觀眾有迴響,再辛苦都會一直堅持辦下去。

劉其偉的兒子和媳婦在交大特展展場合影,兒子劉怡孫和左邊照片中的劉其偉神情酷似劉其偉的兒子和媳婦在交大特展展場合影,兒子劉怡孫和左邊照片中的劉其偉神情酷似(記者賴月貴/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