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中火減煤50萬0噸造假? 林佳龍:倒果為因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市長林佳龍要求中火減煤500萬噸,國民黨議員顏莉敏、楊正中14日指出,明年中火因環保工程,歲修天數原本就會增加約200天,換算中火燃煤量只會1600萬噸,質疑林佳龍所謂把中火的許可量從2100萬噸減至1600萬噸,是欺騙市民。市長林佳龍答詢說,中火為了配合市府減煤要求,安排增加歲修機組是必然,議員不能「倒果為因」。

顏莉敏說,根據台電透露,中火每一部燃煤機組每天滿載平均都燒到5000噸至5300噸的生煤量,而用煤量的多寡則與歲修天數有直接的關聯;根據資料,中火105年各機組的總歲修天數為223天,106年總歲修天數為250天;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因為環保工程加上既定歲修,中火明(107)年的總歲修天數高達461天,天數幾乎增加一倍。

顏莉敏說,中火明年本來就只能燒1600萬噸左右的生煤,因此是屬於一種短期歲修的「假性減煤」。楊正中批,市府事實上並沒有逐年檢討中火的用煤量,而所謂500萬噸的減煤量是在「打假球」;他要求收回許可證,召開聽證會。

對於議員說法,林佳龍強調,議員的說法是「倒果為因」,中火安排增加歲修機組是必然結果,因為要配合市府減煤的要求,議員不能抹煞市府的努力。環保局長白智榮則指出,中火明年起配合市府提高排放量的管制,將投資92億元,針對1至4號機組進行環保工程,屆時歲修天數可能會增加,以同時符合市府減煤的要求,顯示管制生煤自治條例自105年實施以來,市府的努力已見成效。

環保局也強調,中火107年的歲修安排尚未送達環保局報備,議員所稱中火明年歲修天數與燃煤的總量,是「自己估算的結果」,但也正是台中市減煤的成果,市府樂觀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