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科三期七星園區 環評初審過關

【記者施芝吟/綜合報導】中科三期七星園區開發計畫已經提出十多年,因用水等爭議,其環評程序分別在2006年及2010年共2次的環評結論先後遭行政法院撤銷。環保署14日審查中科三期七星園區環評,獲得專案小組建議通過的結論,但是環評委員要求開發單位需提出用水回收率及雨水貯留等措施,全案送環評大會確認。

2005年國科會(現科技部)推動中部科學工業園區第三期發展區后里基地七星農場部分開發計畫(中科三期七星園區開發計畫),因農業用水、健康風險評估等爭議,進入二階環評,至今已過十餘年。

此開發計畫中爭論焦點是調用農業用水的疑慮,在審查會議前,也有農民在環保署前抗議,認為農業灌溉用水早已嚴重短缺不足,若再調水給中科,恐怕就不能耕作。農民也在會議上表達對水源不足的擔憂,直言「農田是農民的生命,沒有水就不能生存,不是反對中科三期,而是也應該顧慮農民生活」。

環評會議經過3個多小時的討論,最後建議通過的決議,不過要求未來必須確實做好全區七成五以上用水回收率,若用水量超過2.5萬公噸,需要調撥農業用水時,也必須再提出環境影響調查報告,經審查後才能調撥,不能逕自調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