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華人基因檢測 掌握乳癌復發轉移風險

黃耆(123RF)
黃耆(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乳癌是全球女性最常見的癌症,更是台灣女性10大癌症發生率第一名,復發、轉移問題是乳癌病人術後主要的潛在威脅與風險。現在已有乳癌復發轉移風險評估的基因檢測工具,可協助病人正確地掌握治療先機,不用再陷入選擇治療的泥沼與掙扎中,更不用白走冤枉路。

統計顯示,國內乳癌患者有六成以上為早期乳癌,5年存活期達九成,但仍有三成患者恐在10年內復發或轉移。台大醫院一般外科暨乳房醫學中心主任黃俊升表示,早期乳癌手術切除腫瘤後,「預防復發轉移」比定期追蹤還重要,所以過去會用放療或化療來輔助治療有需要的病人。

他說,化、放療所伴隨而來的副作用,以及可能衍生的經濟負擔,也更容易使得病人在抗癌旅程中苦不堪言,因此,如何精準判斷輔助治療的「適當性」為臨床治療上的重要課題。

目前最新的乳癌復發風險檢測工具,全球唯一用華人基因組+臨床因子,評估復發轉移風險發展的檢測,也是唯一涵蓋乳癌第一期與第二期,不論基因亞型皆適用,評估更加全面。

和信治癌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鄭鴻鈞說,不同於現今的乳癌基因檢測,多限於特定基因亞型、僅能用於評估轉移風險,且研發基準都是以白人基因為主;此項由國內研發的基因篩檢,則首次以華人基因為研發基準、適用於不同乳癌亞型,也可廣泛評估轉移加上復發的風險。

同時,也能依照每位病人的基因組表現,加上臨床病理資訊,同時評估「局部復發」與「遠端轉移」風險,基因檢測準確度可達九成,提供給醫病雙方更全面的術後治療策略參考,助病人遠離治療冤枉路,晉升「乳癌智療族」,聰明選擇最適合的治療策略。

鄭鴻鈞呼籲早期的乳癌病人,即便接受了復發風險評估檢測,不論是屬於低風險或者是高風險的族群,都應該與醫師討論最適當的治療策略,方能戰勝乳癌,享受和平的日子!◇